今天考完回到家已經十點多了, 之後就一直看電視,無意轉到了公視的一個節目,在講全球暖化議題的。

看過之後心情真的有點沉重,覺得真的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他用地球模擬器顯示,全球以後可能面臨乾旱的地區有哪些,幾乎全部都中。

他用亞馬遜河舉例,現在亞馬遜河面臨乾旱的危機,許多靠河維生的居民的船都已擱淺,魚也全部曝曬在陽光下任鳥類吃著,那些居民除了無法再以捕魚維生之外,也面臨缺水的危機,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鑿井取水,但取出的水,都是混濁的。

科學家指出,亞馬遜河將於西元2100年時,許多地區會變成沙漠地帶,因為乾旱問題,森林將變成灌木叢,再來就是草原→牧草地,最後是沙漠。

為什麼亞馬遜何不下雨?原因是因為海水平面溫度上升,使得海水蒸發時,會直接在海平面上形成雲氣,直接在海上下雨,並不會帶到陸地;而下過雨的雲氣,將會擴散熱度到四周圍,擴散到了陸地,這自然形成了亞馬遜河乾旱的危機。

再來是西班牙,西班牙早在2005年就面臨乾旱問題,許多農民上街抗議「我要水」的訴求,因為乾旱,許多農作物都無法生長,原本應該長的跟蘋果一樣大的水果,因為乾旱只長的像小番茄一樣小;小麥原本應該長有一公尺高,因為乾旱,就連五十公分都不到,更別說麥穗,裡面全是空的。

還有日本,大家都知道富士蘋果吧,日本盛產蘋果的地區位於中部地區,但到2100年時,那裡種不了蘋果,只能種橘子了,變成了北海道才是蘋果最佳適合的生長地區。

除了乾旱議題,熱病也是一大問題。

他以台灣高雄為例,那裡是現在登革熱發展最北的地區,許多人因為感染登革熱而去世,一但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當然的,登革熱疫情會越往北邊擴散,甚至擴散到台北,甚至日本。

原本登革熱疫情是沒那麼嚴重的,因為全球暖化,使得蚊子幼蟲在冬天得以存活下來(只要在攝氏20度以上就得以生存),所以登革熱疫情也越來越嚴重。

還有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因為北極圈冰層不斷的溶化,結果每個國家的邊境都將遭受到搬遷的危機,預估結果將近有兩億多人口將面臨這個問題。

要搬遷,還必須要找到空曠地區,但找到了之後呢?有人願意付出資金蓋交通建設嗎?就算有人願意,搬遷之後可能與當地居民起衝突,也是一大問題。

如果你愛地球,想要繼續好好的生存下去,就必須由你我做起,就算做垃圾分類也好,一個小小的動作,也能有大大的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