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些日劇,像是「醫龍」、「少年刑警」、「交響情人夢」等等的日劇,然後我就在想,爲什麼台灣的本土劇或偶像劇素質那麼差,即使收視率創新高,我還是認為,拿到國外根本沒辦法比。

明明同樣是人演的,為什麼感覺差那麼多?

前幾天看到無線台其中一台在打一出本土劇的廣告,名叫「陪你到世界的盡頭」,聽名字先不看廣告內容的話,真的是充滿太多負面意義。

再看看廣告內容,剛開始你會以為該台拿以前的本土劇來播,後來看到裡面有許紹洋在演,這表示這是新的劇本。

但是,還以為這個時代不會再有這類的影片,沒想到還是有那麼老俗的劇情,家世背景、亂倫,超級悲傷的情節卻沒有任何教育意義,更沒有幽默的元素,真的想不到怎麼還會有這種戲撥出。

再拿「命中注定我愛你」來說好了,雖然劇情真的超「言情小說」,前面可能還ok,到後面幾集就有脫序的感覺,不僅內容毫無營養,看完之後腦袋更是一片空洞,搞不清楚他所要表達的到底有什麼正面上的意義。

雖然家裡只有無線台和數位台,但看過這麼多戲劇之後,對於這個問題,我媽則是回答:是編劇的關係。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常常在想,如果把台灣演員套在「醫龍」的劇情裡,那會變成怎樣的感覺?

第一個想到的,power變弱,總覺得台灣人的演戲功力還有待加強,再說台灣的演員永遠只有那幾個;還有一些B咖,印象中就是鍾欣凌了,好像每一齣偶像劇一定會沾到邊。

哪像日劇或韓劇,就連一個小角色,只出現一集也能演的很好。

第二個,有可能是因為文化差異,或是地方制度的影響,要不然就是地方的繁榮性所影響。

像台灣,也有可能是太小的關係,所以根本無法演出像是「all in」那種大場面的偶像劇。

在城市方面,跟外國比起來也是小巫見大巫。

第三點,我認為背景音樂是很重要的元素,像台灣某台的偶像劇,除了照著片頭片尾曲弄成的音樂之外,幾乎每一齣的配樂都一樣;而且,完全沒有藝術的元素在裡面。(這是比較重的話)

背景音樂可以塑造一種風格,可以讓人聽見音樂就可以聯想到某齣戲劇,這個道理就跟片頭片尾曲的觀念是一樣的。

但我還是希望,台灣的戲劇能夠在這方面再進步一點,起碼爲台灣的藝術帶來風潮也好。



在這三國的戲劇,我還是比較偏好日劇,其實韓劇也不錯,但就是語言方面太難「學習」了,日劇聽多了,起碼還能模仿一些講話的語言。


真不知道台劇什麼時候能增長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