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點,我鎖定公視的十點全紀錄,這次的主題是「加拉巴哥群島」。

以下資料轉自公視:


 

加拉巴哥群島是矗立在太平洋中火山島,雖然歸屬厄瓜多,卻離厄瓜多有一千多公里遠,13個孤零零的小島散佈在赤道附近。西元1535 年,巴拿馬主教前往秘魯的船隻,航行途中無意間篇離航道,經過了三天的飄流之後,偶然發現了加拉巴哥群島。主教對這個從未有人涉足的小島充滿嫌惡,島上土 地貧脊、一片光禿禿,除了雨水以外幾乎沒有淡水源,更讓他驚訝的是島上奇怪的生物,他在日記中寫到「這裡的鬣蜥蜴長得像巨蛇…有些鳥長得像西班牙那邊的 鳥,但是這些鳥笨得不知道逃跑,可以用手抓它們…烏龜大得可以讓人騎在上面。」

 

  象龜;海鬣蜥

 

1835年,二十六歲的達爾文隨著小獵犬號的來到這裡,經過三年多的南美探勘活動小獵犬號在返航前繞經加拉巴哥群島,停留的五週期間小獵犬號在群島間旅行,達爾文一有機會就上岸採集標本,島與島之間地型的差異與多樣的生物種類讓達爾文深深著迷,有巨大的象龜、軍艦鳥、海鬣蜥、海豹等等,他蒐集到在南美也曾見過的反舌鳥(Mockingbird),雖然是同一種鳥但是加拉巴哥群島上的反舌鳥外型略有不同,當時達爾文對這種微妙的差異並未多想

 

   

 

加拉巴哥群島如今被譽為物種起源的演化實驗室,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2007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加拉巴哥群島列入瀕危世界遺產的名單中,以保護這裡獨特的物種,BBC製作團隊很難得獲得許可進入許多被列為保護的地區,花了19個月的時間,長期駐守加拉巴哥拍攝到許多珍禽異獸,也讓觀眾領略加拉巴哥群島地形的獨特之處,以及這些島嶼又如何成為達爾文的靈感。



看完第一集,讓我覺得這些群島真的相當希奇古怪,有的島嶼因為靠近火山的熱點而繁榮,有的則因為遠離熱點而萎靡,甚至長不出任何生物,但還是有海鬣蜥棲息在上面,他們卻還是指能吃海裡的海藻維生而已。


群島裡還有一個地方,上面巨大的象龜群集,還有湖面上美麗的大紅鶴,金黃色的陽光照射在他們淡紅色的羽毛上,真像人間仙境,我的心也就隨著這些動物感動起來了。


還有一種動物會在此交配孵卵,它是堪稱這世上體積最大的鳥類:「信天翁」,可以長途飛行的他們,飛了幾個月後到達這裡,降落時還顯得特別滑稽,張著超大的翅膀,站都站不穩。


更有趣的是,在交配求偶時,那樣逗趣的動作,還敲擊鳥喙,「喀喀喀」的聲音你會覺得他們真是的天才的鼓樂家呢!


也不知是不是BBC的拍攝技術太好了,它頭頸部的白色羽毛美的發亮,讓我們這些平常沒在研究動物的都為之驚嘆;而在它收起翅膀時,還不時會聯想起戰鬥機收起機翼的模樣,真的是十分有趣。


禮拜五晚上十點還有一集,但不知會不會重播,在此推薦大家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