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根本沒親眼看過久石讓,但從DVD裡面也算見過了啦。

隔了6年,久石讓大叔快變爺爺了啊。



下面是報導:source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11-03 16:36:24   國際電影動畫音樂大師、同時也是 宮崎駿動畫的唯一御用作曲家 久石讓,從日本到全世界,三十年來以其真情動人的作品創造了全球數億樂迷的感動與擁戴,而他在睽違四年後再次來台,偕同台灣 NSO 國家交響樂團與擔任本次活動音樂總監的金獎製作人 史擷詠,於 11 月 5 日至 8 日展開一連四天的交響音樂會,並於今(3)日舉辦了來台記者會。

  本次主辦單位 聲碼數位藝術表示,今年原先北、高三場近 5600 席座位在開賣首日即賣出七成票券,不到 15 天即已被樂迷搶購一空,直至 9 月中旬應樂迷強烈要求於 8 日追加第四場台中演出,證明久石讓在台灣的魅力,更創下台灣交響樂團同場演出連演四場的新記錄。

  聲碼數位藝術表示,本次的巡迴演出中將有包括《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崖上的波妞》、《魔女宅急便》、《菊次郎的夏天》等知名樂曲,也有多首震撼人心的大型交響新作,其中許多曲目更是久石讓為本次演出專門譜寫的交響曲版。



在記者會中久石讓也提到,本次來台巡迴演出曲目多半是以 2009 年發行的的「MinimaLRhythm」、與今年推出的「Melodyphony」兩張專輯中的曲子作為主要演出重點,在曲子的安排上與過去不太一樣, 有很大的實驗和冒險性質,比較接近自己最近的風格,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對於自己同時身為指揮家、現代音樂及大眾電影的作曲家,甚至在電影與動畫的配樂之外,也曾為遊電玩品創作音樂,像是很久以前的《天外魔境》、或是最近 期的《第二國度》系列,他認為無論是電影還是遊戲其實都一樣,重點是在了解故事大綱,然後創作出符合作品氛圍的音樂。而他也期許能透過自己指揮家的身分, 親自指導演出各種不同的作品。


聊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家,像是利蓋蒂(Ligeti György Sándor)、約翰亞當斯(John Coolidge Adams)…等,也很喜歡約翰亞當斯所創作的歌劇《原子博士(Doctor Atomic)》,而在歌劇方面也很特別喜歡華格納的作品。久石讓表示:「雖然自己一直有想要創作的意願,但是一來因為歌劇需要長時間的製作,在現在非常 緊湊的日本業界,大概不會有那種時間;二來歌劇本身需要有培養它的環境和歷史,目前大多數的日本觀眾對於歌劇也不是很熟悉。而自己本身其實也在六年前開始 著手在歌劇的創作上,雖然現在還無法公開故事的題材,但我想等到時機成熟就會公開了。」

  久石讓回憶自己小時候雖然也看漫畫,不過現在已經不太看動漫作品了,但是在一、兩年之間,偶爾會把一部長篇作品帶回家、然後一口氣看完,像是《BANANA FISH》、《交響情人夢》…等。「但是每次一口氣看完漫畫之後,就會有種浪費了好多時間的愧疚感,於是會馬上回去研究樂譜…(笑)」久石讓說。



幾乎沒有自己私人旅行過的久石讓,都是為了演出而遊歷世界各國。在與各國的樂團合作下,自己雖然發現到因為民族性的不同、在曲子的表現上也會有些微的不 同。像是中規中矩的日本樂團、活潑而充滿自由度的其它亞洲樂團、以及能夠順暢展現出複雜樂曲的歐洲樂團。透過這些不同的演出,能夠連結更多不同的人,因此 他也覺得音樂是沒有國界的。

  在創作過程中,久石讓表示有 95% 是透過理性的分析如何製作出符合需求的曲子,其它就是在無意識的狀況下不停地思考,像是為《風之谷》作的曲子,大概只花了半小時左右,也有經歷過三個月的苦思卻怎麼也做不出來的經驗。最近則是有為電影《惡人》配樂,也正在與一部中國的電影進行合作,其它暫時無法透露太多。

「最近有種非常想要創作曲子的感覺,希望能提升自己音樂中的感性、質量以及深度。具體來說的計畫,就是期盼能在明年創作自己的交響樂曲。」久石讓說:「現在的我想要專注的創作音樂,並在這新的 21 世紀中有所作為。」

  久石讓 2010 亞洲巡迴演奏會將於本週五起於高雄、台北以及台中陸續登場。



飄:沒想到久石讓也看交響情人夢啊=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