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五個多月的等待,期盼已久的久石讓2010巡迴音樂會終於到來了,昨天11/7才傍晚六點就從板橋,帶著雀躍的心情騎車前往中正紀念堂(說實在的,心情太激動太亢奮騎車很危險)。

一到現場就已經有許多人在門口等待了,有可能是工作人員看我們已經在排隊這麼熱情的情況下,還不到七點就讓我們進場。

我還排滿前面的說,一進場當然先買節目單和久石讓的最新精選集。

久石讓的精選輯在櫃檯買450,只比售價便宜9元,本來我有在博客來訂購的,但為了賭久石讓的簽名,豪不手軟的下手啊!結果還是沒抽到T T
(說到博客來我就氣,我訂購的時候賣404元,開演當天居然賣354!整個便宜50元!如果我去拿貨不就成了冤大頭了?)


上圖是久石讓的海報跟節目表以及他的最新精選集。

進場時間當然還是七點,我的位置在2樓的19排39號,很左邊的位置,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音樂廳的這麼前面看啊!還真的有點嚇到。

時間愈接近7:30,所有的座位都幾乎坐滿了,燈光忽明忽暗,最後燈光聚焦在舞台上,久石讓走出來,老天爺唷~還沒演奏,全場的掌聲就如雷貫耳,超級響亮的!

隨後尾隨一位翻譯站在旁邊,然後久石讓親切的說:「大家好!我是久石讓!」

然後又是如雷的掌聲。

接著久石讓用日語說明了今天的曲目前半場與後半場的不同,最後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演出,之後又走了回去,NSO的團員出場,久石讓才又正式的走出來接受開演前的掌聲。

接著安靜下來,靜止了約兩秒,大家似乎都停止呼吸了,不誇張耶!靜的連針掉下來都會聽到聲音了耶,總之就是屏息以待。


前半場的氣氛很澎湃、很壯烈,有時候悲傷很陰鬱,尤其是The End of the World的三個樂章,會讓我聯想到世界末日的畫面。

Link(2014年補充影片)

 

DA MA SHI 绘(不確定是不是這個版本,總之旋律應該差不多啦XD)



話說什麼是「極簡音樂」我不太清楚啦,我雖然欣賞音樂,但深入的研究還真的是說不上。(我也跟久石讓一樣有看「交響情人夢」啊,喂~扯遠了~)

很多小節的曲調不斷的重複,但也一直在變奏,不同的樂器漸進式的加進來,最後顯現出壯烈的感覺,然後聲音漸弱,像是風暴過境之後一般的沉默。

雖說我在這場演奏會之前就有聽過久石讓的「Another Piano Stories」,裡面也有收錄世界末日的三個樂章,那時候聽老實講真的會聽不太下去,因為太鬱悶沉重了,不會說整段持續的聽完,一直到昨天的演奏會才全程在聽。

這三個樂章是很沉重沒錯,但之中又有雨過天青的感覺,也不是完全的鬱悶啦,只是要很用心的去體會罷了。

(題外話:有時候真的沒仔細在聽,因為想跑廁所……奇怪了,在我去之前也是一直想跑廁所,難道是太興奮了嗎?但是為了久石讓尿爆都不足惜啦XD)


 

然後整個超期待後半場,因為幾乎都是電影配樂,大家所熟悉的曲目當然最容易感動啊!

果然下半場第一首「Dapartures」送行者的大提琴和鋼琴譜出的曲調,就讓我的心陷了下去,中間激昂的悲傷,更讓我這個個性ㄍㄧㄣ到不行的人輕易的流下兩道淚痕,而且眼淚還多到滴到我手上的曲目單。

 

眼淚是沒去擦,反而在擦鼻水,因為是由內心散發的感動啊!我不是假哭耶!
都在哽咽了說……

不只我在哭啊,我也看到前面兩三位很明顯在擦眼淚,有沒有跟我一樣擦鼻水的我不清楚啦,總之全場沒熱淚盈眶的人應該很少。

從久石讓的創作中感動到內心真的是有原因的!他的曲子中可以聽到人生哲理呀!好像人生都還沒走到一半就已經看透人生似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有同樣的感覺?

第二首的Kiki’s Delivery Service「魔女宅急便」,回憶又拉回了可愛的小魔女琪琪活潑的印象,前面聽的出來忙碌的感覺,後面則是活潑了起來,最後的收尾也收的很乾淨啊!


 
第三首One Summer Day神隱少女也感動到我了,這可是我喜歡的名單排前三的位置。這次與以往有些不同,鋼琴的部份有些小變奏,但不失感動性。但我在聽的時候,後來我確定不是我聽錯,久石讓的鋼琴有一小節彈錯音,樂團好像也有點問題,導致聽起來不太合諧。說實話,有時候鋼琴與樂團一起演奏時,好像變得不太明顯了,意思是說,好像被樂團壓過去了。

第四首Water Traveller我沒聽過,但是我完完全全的被征服了!從久石讓獨奏的鋼琴,然後帶入長笛以及鐵琴,之後的輝煌感,讓我覺得整個樂團是在發光的!然後緊湊的法國號和定音鼓,中間的雙簧管吹奏著就進入了另一個境界,曲調一直在冒險,最後的感覺是到了人間仙境,看到大瀑布的感覺……
後半段有時到了很激昂,卻又突然慢下來,不做到滿,之後再漸強,愈來愈壯大,感動也是愈高昂。



第五首Summer也與以往不大一樣,是用撥弦的方式進入的,感覺很輕快,這時你可以看到久石讓臉上是帶著微笑指揮的呢(笑),然後中間久石讓忙碌的坐在鋼琴前獨奏,弦樂的帶入再加上鋼琴,整個好合諧啊。因為曲調很熟悉,所以中間我手指也跟著彈奏起來,不是完全的準確啦,但跟著打節奏也很開心耶。



第六首的波妞好像跟Another Piano Stories的差不多,也是從撥弦進入的,整個很溫和很活潑,很多彈跳的音符呢。



第七首Oriental Wind我也沒聽過,但一樣感人肺腑,聽起來會有一種「太王四神記」的感覺,帶有中國的壯大意象。這填補了我期待卻落空的太王啊……


我還找到另一首同樣曲調,但帶有中國風的,同樣好聽喔。


之後的四首安可曲,在Oriental Wind之後,大家掌聲不斷,剛開始只有幾隻小貓站起來鼓掌,但後來愈來愈多人,以倍數增加,最後全體起立鼓掌啊。

這四首裡面好像有一兩首我沒聽過的,兩首有樂團,兩首久石讓鋼琴獨奏,其中最有印象當然是TOTORO啦,廢話,久石讓不演奏龍貓就不是久石讓了~哈哈。(有收錄在Melodyphony中的My Neighbour TOTORO)

當然,我最喜歡的部分還是中間慢下來的時候,配上久石讓的鋼琴,我的眼淚又流下來了……帶著微笑和感動流淚……

然後還有一首安可曲好像是風之谷還是天空之城的樣子,我覺得是天空之城啊,但網路上有人說是風之谷……

還有一首在月光星願的DVD裡有聽過,但我講不出名字……

久石讓真的拗不過我們呢,第二首安可曲之後樂團都走光了,大家還繼續鼓掌,有些觀眾也以為結束了就走了出去,結果聽到場內歡聲雷動又走了回來,聽久石讓的鋼琴獨奏,而那些反悔的人就站在旁邊聽啦XD

第三首安可曲沒了,那些人又要走了,我猜這次真的有人走掉了沒回來,因為這次掌聲真的拍有夠久,而且全場尖叫聲不斷,整個high到像演唱會,連我也在尖叫啊!我還在OS說:「昨天都四首了,今天也來多一首啦~」

久石讓靦腆的走出來,大家整個快暴動了!連我高興的叫到破音,雖然後面兩首曲子都是鋼琴獨奏,尤其是最後一首,音調聽起來是要讓我們平靜!?但我實在平靜不下來啊!餘音繞樑說真的很好聽,但我真不希望是「餘音」啊!

等到久石讓的雙手離開琴鍵,就真的失落了。

第四首完後,大家依然鼓掌,久石讓又走出來大家還是尖叫個不停,久石讓則是跟大家揮手致意和鞠躬90度(果然是日本人)才離開。

原本演出到9:30真的變成了10:00,跟我想的差不多,回程的時候還是很激動,連看韓劇都不太專心了,整個不想從久石讓的世界裡離開,晚上睡覺時是帶著微笑入睡的,而我從來沒那麼一頁好眠過。

而隔天起來,久石讓的音樂還是在腦袋裡打轉,整個超不想去上班面對現實的啦,騎摩托車的時候又在胡思亂想,心思飄到了送行者的樂章去,光用想的又要眼眶泛淚了。

然後下班回到家,聽了昨天買的專輯又哭了一次,回憶又湧現上來……

最後結語,距離上次2006我沒參與到,這次2010達成我的心願,如果還有下次相隔4年的重逢,我一定要買到最前面啦,而且還要中間的~怎麼第一次買到國家音樂廳2800的票還不過癮,我真的是喔……

p.s.久石讓大叔有時候不指揮,只是搖擺身體做律動,也好可愛喔XD
p.s.聽網友說昨天11/7,阿妹也有去看耶!
p.s.沒抽到久石讓的簽名還是很飲恨,那一箱的籤有夠多的啦,我猜久石讓根本沒有簽到30個這麼多= =”

最後我要說:
久石讓我愛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一切盡在不言中)


2014 更新安可曲 My Neighbour Totoro 音源

 

 

※很熱愛久石讓的歡迎加入臉書社團「每天都要久石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