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最近又在聽那位憂鬱的朋友訴苦了,她說著如何如何,要改變現在的困境,以及想要改變她親人對她的想法。


她很迷惘,現在還在吃藥穩定中,然而心理的結不是說解就能解的,一環繫著一環,還需要慢慢來啊。

她還提到以前同儕對她排斥的種種行為,而導致她的自卑,才讓她到後來有了想要證明自我的一些想法,想付諸實行。

但有可能是她自己給自己的目標訂的太高,又或者,她給自己的壓力太大,突然到了一個陌生環境,沒幾個朋友的情況下,才導致她憂鬱的吧?

話說,吸引力法則真的奇怪。

我們這幾個朋友幾乎在小時都遭遇過同儕排斥與欺負,明明第一次見面臉上不會寫我是被排斥過的人啊,怎麼就這樣聚在一起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呢?

聽她訴苦著,我自己也在回想從前。

聽我一個名為"天蠍浪子"的社論網友說,這種情形叫從眾效應,剛開始可能只有一兩個對你有偏見,後來會成為一個小群體,在之後會變得更多人,變成瘋狂的排斥行動。

但就我的認知與經驗,在全班來講,不會全班每一個都討厭你,但總有那麼幾個,手段非常之激烈。

而且情況通常集中在國小國中時期比較有可能發生。

我不知道有沒有學者在研究這年齡發生霸凌還是什麼排斥的這種可能性,但是一個人被討厭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不是他自願的,有些則是因為他的個性太糟糕,才讓人排斥。

我想呢,我是非自願在先,然後一個小愛現,就被全盤否認了。

從那之後就越來越多人討厭我,而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有很多人討厭我討厭的要命,但是,有些事我還是很樂於分享給全班。

然後呢,那些人哪會管分享的人是誰,只要東西好看就好了,大家照常笑呵呵啊。

但肯定的是,他們一想到你有多討厭的時候,就不理智了,真的很不理智。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姓陳的同學,晚上打電話來用恐嚇的語氣威脅,內容是什麼我也忘了,只知道之後被嚇哭了。

然而家人對我被排斥這件事,好像也只有這部分比較熟知,因為我回家比較會講學校有趣的事情,講哪個同學怎麼樣了~老師今天說了什麼~感覺都過的很開心啊~

誰想講這麼多關於我被誰討厭的事呢?比較想說我被誰喜歡、被誰稱讚了吧?

我在班上也不是那個很想突出的人,只是很樂於分享,又想沉浸在群體的氣氛裡罷了。

事情回到我那位憂鬱的朋友,她說,那個欺負她很慘的同學,搞不好現在也不記得"那件事"了。

誰曉得呢?

以前恐嚇我的那位也不記得了吧?以前那個年紀,幼稚又不理智又不經大腦思考的,怎麼會對那個有印象?

有印象的只會是受傷的人,而其他人,就是過眼雲煙了。

受排斥的那幾年,老師是全然幫不上忙的,老師並不是這群體的一環,也跟我們年齡不同,沒辦法完全解決這些問題。

還是只能自己面對吧?想辦法用樂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嘴巴上是這樣說,不提是永遠沒事,但"我們"都知道,一但真正接觸傷口的時候,刺還是在那裡的。

我想起上一次國小同學會,嘴巴上答應要去了,也真的前往了,但走到門口就是沒有勇氣再向前邁進。

要怪那家店的門太黑反光了嗎?

我想是因為我心裡那到牆還沒被打破吧。

我們都是那個逃避的人,為的,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


呼...好久沒那麼認真寫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