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有去訂閱聯合電子報的每日一詩,提高自己文學氣息

其實就是想多看一些東西讓自己想法更多啦,結果看了幾篇,也不是每首詩都能引起共鳴,今天看到的這首新詩我覺得就寫得滿好的。
 
詩的情緒很憤慨、激動。

 

是的我有問題
作者:羅毓嘉

  把血液抽乾能否也換過了靈魂
  照片種在田裡
  瓜果會長出哪一張臉
  嘴張到最大能不能飲下一整條河流
  生命它為何會一再地開始
  當我們跳起舞來
  為甚麼三拍子的曲目老是在原地旋轉
  而不是在冷風中前進

 
  一道疤痕只能代表一個傷口嗎
  醜陋為甚麼是個人的過錯
  三十歲的人面對些三十歲的問題
  為何他忘記了五歲時也有類似的眼淚
  善良何以是孤獨的
  飄泊又何以是必要的
  總感覺這世界被噩夢包圍
  愛情
  是否像一班深夜的火車
  醒來時驚惶的靈魂他到站了沒有

  大樓裡的住居和屋簷上的飛鳥
  有甚麼確切的關聯
  告訴我,為何紅燈令人厭煩而綠燈不會
  為甚麼害怕,為甚麼哭
  為甚麼疾病需要其他眼睛的監督
  而死亡不用

  告訴我,今天你快樂嗎
  是因為死去的時間又將復活
  還是你終於找到了藉口將自己埋葬
  為甚麼正確
  不一定是正確的
  今天──你會是悲傷的嗎
  為甚麼總有些願望無法實現
  寫進臟腑深處的碑文
  能否被重新鑄刻

  還有甚麼過去是可以抹消的
  為何沒有人能給我一具新的身體
  為甚麼驕傲,為甚麼相信
  倘若愛已成為這裡唯一的匕首
  他們會如何刻我的墓碑
  為甚麼無法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人呢
  一句別來無恙跟離去的背影
  究竟是誰比較逞強

※作品選自《偽博物誌》,寶瓶出版






以下是我覺得寫的不錯的段落(幾乎全部了啊=口=):

一道疤痕只能代表一個傷口嗎
醜陋為甚麼是個人的過錯
三十歲的人面對些三十歲的問題
為何他忘記了五歲時也有類似的眼淚 

的確,一個疤痕不代表只有一個傷口,或受過一次傷,像我啊,皮膚炎的關係,傷口累積的黑色素層層疊疊加起來,人家還以為我被火燒過。XD (這算冷笑話)

醜陋為什麼是個人的錯,明明說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哪些東西,老媽你還是買給我吃...(推託之詞?)

每個年齡都有他要面對的問題和困擾,只是小時候困擾的問題好像現在都不是問題了。@@

為何他忘記了五歲時也有類似的眼淚...我想這句話應該是說無論年齡多大了,還是保有童年的真實吧。(這句話我還不知道怎麼講才正確)



  愛情
  是否像一班深夜的火車
  醒來時驚惶的靈魂他到站了沒有

這個段落讓我想到了「神隱少女」裡面的千尋搭著火車,看著來往的靈魂上站下站的那種感覺。
只是這邊的愛情,可能我還沒經歷過吧,但我想有可能是在寫「曖昧」,不明白對方是否對自己有情意,像在深夜探索雖然有路燈卻看不清,到站了沒可能是愛情的結果吧?


 

  大樓裡的住居和屋簷上的飛鳥
  有甚麼確切的關聯
  告訴我,為何紅燈令人厭煩而綠燈不會
  為甚麼害怕,為甚麼哭
  為甚麼疾病需要其他眼睛的監督
  而死亡不用



住居和屋簷上的鳥,看表面可能就只是鳥借宿在住居的屋簷上。
但事實上兩方並沒有交集,可能的話,我猜鳥會去觀察人類的生活吧。

後面好多的為什麼,參雜了生活上好多複雜的情緒,走走停停,一下子高興一下子哭泣,哭泣有悲傷卻也有感動,有些人害怕是怕失去名利,有些人害怕是怕失去自己的價值,有些人則是怕失去所愛...

然後呢,疾病為什麼需要監督,是因為要保持健康,才能活的長久。
死亡不用?
我覺得這就很奇怪,死後還是有些地方需要關注啊...


  告訴我,今天你快樂嗎
  是因為死去的時間又將復活
  還是你終於找到了藉口將自己埋葬

嗯...最近的我比較想把自己埋葬,從零開始。


  還有甚麼過去是可以抹消的
  為何沒有人能給我一具新的身體
  為甚麼驕傲,為甚麼相信
  倘若愛已成為這裡唯一的匕首
  他們會如何刻我的墓碑
  為甚麼無法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人呢
  一句別來無恙跟離去的背影
  究竟是誰比較逞強 



想訂的人點這裡連結可以訂閱,印象輸入e-mail等資料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