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原題:小説書きに100の質問
http://tny.cz/8e5dc27b
中文化:KDK FC!

021. 執筆時用的軟體是?

Word、記事本,有時候沒開電腦但很想寫的時候就會開手機的記事本來寫。

022. 第一次寫的小說的標題.內容?

第一次寫得好像沒有標題耶,寫的是犬文,故事大概是講述阿籬和犬夜叉分開之後的幾年,然後遇見了轉世的犬夜叉來找她。用的歌曲是白吉勝的「原來愛」喔XD

後來也有寫一些暮光之城-新月男主角的觀點,就這種第一人稱的寫法真的滿困難的。

023. 如何決定小說的標題?

小說的標題,有時候剛開始寫的不會設定標題,除非是很確定這個故事的主軸才會設定標題耶。
說到這個,其實我是想到甚麼寫甚麼的人,所以有的故事很可能會偏離主軸……像是「錯魂」就是啊,但是雖然偏離了卻還是很喜歡~”~

024. 您寫的小說的種類?

愛情/動漫、小說同人文

025. 描寫的視點以一人稱或是三人稱較多?

第三人稱較多,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寫吧,而且要照顧到其他角色的內心的話,這樣是個滿好表現的作法;有的會用第一人稱,但好像只有短文類有試過這樣的寫法。

026. 較常寫長篇或是短篇的作品?

長篇吧。

027. 多久可以完成一篇作品?

完成一部作品的時間要看我積極和懶惰的程度……有時候可能要超過一年才寫的完吧。

028. 故事及登場人物,先決定哪一方面?

糟糕了這個深度題……應該是故事吧。
我是先決定故事再決定角色的人

029. 在什麼時候構思故事?

其實不一定耶,有時候工作時也會想到,中午吃飯聽音樂也會想到靈感,或是看其他小說及電影吧。

030. 故事在決定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認為故事結構有一定的框架和內容時。

031. 如何決定角色的名字?

本人認為我取名的功力是很糟糕的……然而目前都是寫犬文的關係,所以很少為角色取名,為角色取名都會考慮到這個人的個性或背景之類的。

032. 收集資料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收集資料……慘了這題太專業,就前面說到寫暮光之城-新月男主角的觀點,就必須很仔細的去看其他有關愛德華與貝拉之間的互動,來去揣測男主角的想法,以及他家人的想法,真的滿困難的。

033. 寫小說時最在意的事?

最在意的事情就是怕被打擾,我在寫文就是把自己關在房間內寫文章,一旦有人敲門叫我,就會被打斷思緒。所以有段時間我都是在半夜的時候寫,那時候沒有人打擾是最安靜的了。

034. 如何磨練寫小說的能力?

就是不斷的寫和不斷的看啊。

0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沒有靈感的時候,就去聽音樂、看小說、看電影。再不行的話,就讓自己放空一段時間再來想。但是有時候放太空過頭,就變成懶散了。

036. 在寫作時是否有受過什麼影響?

除了上面說到聲音的問題,就是自己也容易分心的問題吧,你知道的,網路很發達……然後遊戲也滿多的……

037. 在看他人的小說時,特別注意的是什麼地方?

會特別注意用詞吧,還有一些情感或生活上行為的細節,這是我覺得我還不夠好的地方。還有人物的描寫喔。

038. 之後想要描寫的主題是?

奇幻古裝類吧……之前有在想這個故事情節,但還沒有深入構思。

039. 如何得到讀者的感想?

其實我覺得要得到讀者的感想挺難的,現在很多人都只會看一看就按關閉走掉,沒辦法強制他們留感想。

040. 可以接受批評嗎?

當然可以啊,只要不要人身攻擊或批評我家人之類的都可以。有批評指教才會進步咩。而且我比較希望讀者給予意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