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原題:小説書きに100の質問
http://tny.cz/8e5dc27b
中文化:KDK FC!

 

081. 為什麼要寫小說?

我覺得我只是把想到的靈感和故事寫出來,像李欣頻說的「非寫不可,不寫會死」吧?我覺得有時候想到好的劇情我就非寫不可,否則我會睡不著覺,睡著也會還在想劇情的事情。

082. 在寫作時,最高興.愉快的時候是?

當然是靈感豐沛而且打字非常流暢的時候,然後不經意的就寫完一章的快感。XD
更重要的是,能被自己寫出來的劇情感到高興或感動,那才是最重要的。

083. 寫小說最累的時候?

跟上一題相反吧,有時候沒有靈感還硬逼自己去寫,然後寫出來都不知道在寫甚麼東西,變成四不像的劇情不知道走向哪去了……我覺得我好像常常這個樣子

084. 寫小說的時候的狀況?(場所.時間.BGM等)

場所:我房間,大多是鎖門的狀態,但還是會被家人的叫聲影響。
時間:晚上或半夜居多
BGM:不一定耶要看劇情,但我覺得多數會挑有些悲傷的歌曲。不要問我挑哪些歌曲啊,也不一定是唱歌的,也有可能只有音樂,我想我大部分都只聽音樂的,你有看過我一些小說的話,就會發現我有在文中提供一些符合劇情的音樂分享給讀者。

085. 身邊的友人/家人知道您在寫小說嗎?

知道,但家人的話不是很知道我寫到什麼程度,朋友的話大概都有看過幾個作品,也會提供我一些怪點子……不過好像沒什麼想採納XD

086. 身邊有人在寫小說?約多少人?

網友的話認識幾個有在寫同人文的,只是有一些因為yahoo家族解散後就失聯了,真正算起來應該有10個左右吧

087. 曾陷入低潮期嗎?是如何克服的呢?

低潮期……我的低潮期很短,因為我有想過不要一直寫犬夜叉,所以有創作過一些自己想的劇情,但寫起來又很不順手,然而又會去跟真的小說家作比較,這時候就覺得,自己的作品實在爛到極點,這就是我的低潮,然後可能過了一兩天這個低潮又不見了,因為注意力被分散了。

088. 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而眼睛疲勞的對策是什麼?

唉,這個……適當地眨眼睛,然後離螢幕遠一點啊。
好吧因為我的工作也是長時間盯著螢幕,已經在點眼藥水了。= =

089. 最近常有使用艱深的詞句的作家,您的情況是如何?

我是沒注意最近有那些作家使用艱深的詞句啦,但是我覺得太艱深真的不好,曲高和寡這樣沒人看得懂,意境深遠但是又讓人淺顯易懂是最好的情況。
我的情況感覺很少會用艱深的詞句,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看得懂,但是也挺羨慕那些寫出知名小說的作家,就拿「孤芳不自賞」的風弄,寫得很美但是又讓人容易懂,發現很多大陸人因為環境的關係,總是可以寫出很多古色古香的詞句啊。(古色古香可以這樣用喔?)

090. 像這種小說不可原諒!

我不知道有什麼小說不可原諒的= =
應該沒有什麼小說這麼有罪惡感的吧,就像遊戲啊,你不可能因為某殺人魔玩了某戰爭遊戲就怪到遊戲身上啊,這是不對的。

091. 對自己的小說感到滿意嗎?

如果滿分是100分,現在我的實力大概只有40分吧,我覺得我不足的地方還太多了。

092. 他人的線上小說,讀了多少?

老實說我沒有去記這個,其他線上知名的小說家,大概就九把刀和蝴蝶的我有看過,加起來可能10部左右吧……感覺好像很少耶= =

093. 有參加同人誌的創作嗎?

我其實不知道同人誌的意思,但還知道同人文,如果是同人文的話,最多的就是寫犬夜叉,後來還有寫暮光之城的新月愛德華觀點,偶爾看到其他人寫的小說也會替他們實際腦補一些沒有寫到的細節XD

094. 將來想成為職業作家嗎?

想,目前也只是想,這口飯不好吃啊。

095. 為什麼呢?

同上嚕

096. 請推薦一篇您的自作小說。

要哭了我,除了同人小說,我自創的沒一個完成的,同人文的話推薦「錯魂」可以嗎?

097. 請透露一些正在構思中的主題吧(在可以說的範圍內)。

嗯……我是有想過一個古代女子穿越到比21世紀更後面的時代,就這樣吧@@
怕梗被別人抄襲了

098. 會創作小說到什麼時候?

大概就是腦袋不靈光的時候:P

099. 給讀者的話。

我想跟你們說啊……謝謝你們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雖然我知道人基於本能只會注意關鍵字不會每個字都看啦(不好笑)
謝謝你們喜歡我寫的文章,但還是很希望你們看完能夠留言回覆感想,否則到底好不好看還是有什麼缺失,對劇情有甚麼感覺也可以分享啊,這樣可以當作我靈感的肥料啦,這樣才能寫出新的東西啊,你們的回覆對作者來說很重要的。

100. 後記

我終於寫完這100題啦(歡呼)
我覺得每回答一個問題就又讓我的腦袋有思考的機會,感覺滿不錯的。
有些問題我沒什麼想過的,等於讓我的想法有進一步的發展,希望下次再有一些很特別題目讓我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