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篇預計不會放太多圖片,然後我也不會像流水帳那樣從頭說到尾,大致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約一兩年前就知道風弄的孤芳不自賞要被改拍成電視劇,後來知道男女主角的演員是誰的時候,其實都覺得兩位都不是我心裡覺得符合楚北捷和白娉婷的形象,甚至大陸很多人對於Angelababy飾演白娉婷覺得非常不適合,因為她演技非常差的關係。

 

對於這個演員我沒什麼太大的想法,過往也只有看過她演過的電影,並無覺得不妥,但對於她飾演白娉婷一角,有時候該哭但沒掉下的眼淚、甚至連眼眶都無淚的感覺,的確是覺得頗奇怪。

 

來說說劇情改編。

 

因大陸古裝的時代不得架空,所以劇本是尋找以前的歷史,加入小說的劇情改編。

說實話這點不得已,我不是不能理解,但某些小說裡的靈魂及經典台詞,卻沒在電視劇中出現,這點不少小說迷都哀鴻遍野,認為是劇情中的精隨之一。

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這邊在講電視劇的劇情)白娉婷在花府中被冬灼接應,兩人在附耳交談間想好計策,且兵分二路計誘楚北捷上鉤。

楚北捷為了追回娉婷到了峽谷之中,遭到何俠埋伏,之後白娉婷與楚北捷訂下五年不犯大燕的約定,再之後,楚北捷放白娉婷下馬。

原本這段應該按照小說寫的:「隨我上馬來,從此你不姓白,姓楚(印象小說是這樣?)

可是電視劇卻沒有說這句台詞……

 

然後楚北捷與白娉婷相遇的設定也與小說有差距,在電視劇中,兩人從小就認識,但因某些意外而分離,楚北捷不知白娉婷的名字,尋尋覓覓好幾年,在河邊找到因敬安王府被滅而逃亡的白娉婷。

之後白娉婷使計離開,並扮成花府大小姐彈琴引楚北捷上鉤,並暗中與何俠通風報信楚北捷於此。

 

我又要說那句,改成電視劇不得已的遺憾。

 

因為小說裡,楚北捷與何俠碰面的次數,五根指頭數的出來,並不是像電視劇這樣常常彼此廝殺;因為電視劇怎麼可能讓兩個重要的角色從頭到尾只碰一兩次面呢?

真的是挺希望能像小說那樣,白娉婷扮成花府小姐,把楚北捷騙得團團轉之後,自己又像少女般心動的模樣。

只是這樣好像就顯得不那麼女軍師了啊……

 

然而,白娉婷在電視劇版本中,對楚北捷第一次心動的時刻,我覺得不大明顯……

我想到的唯一可能的第一次,應該就是晉王要求楚北捷殺了自己的妻子白娉婷以證清白(因朝中認為白娉婷是大燕國的奸細,且是大燕的軍師),但楚北捷不但不怕朝中及軍中那些流言蜚語,還把白娉婷帶到軍營上,大聲道來對大晉的忠誠,及對白娉婷的情感,並表示不會殺害自己的妻子以求自保……這一招不但激起士兵們對鎮北王楚北捷的崇拜之外,也贏得白娉婷相信他的心。

 

這段小說沒有也不可能有的情況下,我認為是很棒的改編。

 

還有一段,照著小說的設定,是白娉婷在隱居別院(劇中稱東山別院),楚北捷被算計引離白娉婷,而白娉婷在別院中帶著數名兵力力抗何俠,最後等不到楚北捷歸來,醉菊下藥使白娉婷無法動彈,讓剩餘兵力保護王妃,但仍然心有餘而力不足,劇中那段令人非常心痛,白娉婷聽得見外面廝殺為了她付出生命的聲音,卻什麼也做不了……十分揪心啊!

 

但是有一點,實在無法理解編劇在想些什麼。

 

白娉婷從白蘭出來之後,中途看見楚北捷為了找她誤入陷阱險遭殺害,她認為自己誤將抗敵的方法告訴耀天公主之外,深深覺得是因為自己在楚北捷身邊才會導致他多次受到危險,甚至到誤以為醉菊因自己死去,更不肯與楚北捷相認。

小說中,白娉婷在自己被傳已離開人世後,不肯與楚北捷見面,是因為楚北捷沒有赴初六之約,認為他始終為了國家而放棄兒女私情,恨他所以不願意跟他重逢。

然而之後在亂世之下,白娉婷才去找回楚北捷,要他出山平定天下。

只是兩人重逢應該是很感人的,只是電視劇的處理真的是……

 

楚北捷看到白娉婷出現在自己眼前,激動無法言語,深深一吻後,TMD白娉婷居然又說要走,還說她會來找楚北捷,是希望他不要再陷在對她的愧疚之中(其實詳細的說法我忘了……總之很無言)

再過沒多久,甚至沒有什麼理由上的轉換,白娉婷又說了自己要留在他身邊之類的話。

劇情尾聲,大戰之前,重逢的兩人好像就是為了曬恩愛演恩愛,並不是甜甜蜜蜜的那種,只是演太多擁抱似乎怪怪的……

直到最後2-3集,大戰即發財顯得精彩、熱血沸騰。

 

只是何俠死前對於自己的懊悔,和對耀天公主的思念,電視劇真的太突兀了……雖然前幾集已經穿插了何俠屢屢想到耀天死在自己面前而感到心痛,那畢竟是自己的妻子,等到他醒悟時,已經為時已晚。

undefined

何俠看著耀天死在自己懷中那一段,真的非常揪心,這是小說裡沒有闡述太多的部分,在看到電視劇演出這段,就覺得心中有所感慨。

 

最後就直接演回憶了,然後兩人登上王座、后位,完結。

小說裡是說楚北捷另立國號啦,但電視劇沒講到這一點,反而是說直接當了晉國的皇上。

 

劇情及角色上,整體性我是負評>正評的……

雖說還是有看到女軍師白娉婷發揮她的聰明才智,但顯得只是為了發揮,沒有顯得更深層的意義,反而整部劇只是像聰明版的台版偶像劇的感覺……

我原本還滿懷期待,如果這部戲很好看,還要推薦給老媽看的說,現在就不想推了……

 

來說一下電視版角色分析:

undefined

  • 女主角白娉婷:外貌上我覺得如果再嬌小一點會更好,不過小說裡的白娉婷是長相普通的人,但電視劇怎麼可能太普通嘛XD

undefined

  • 男主角楚北捷:長相跟我想的不太一樣,而且我也不喜歡鍾漢良的口音……在某些方面,劇情的安排顯得王爺有點太小人,編劇把他形容成他才是害敬安王府滅門的元兇。

undefined

  • 壞男主何俠:長相應該是俊美那一型的,但孫藝洲感覺很壯但不俊美,小說的劇情上他對白娉婷也不是愛情(從頭到尾都不是),但編劇又喜歡把設定改成兩男搶一女,實在是很想打編劇屁股……

undefined

  • 耀天公主:電視劇對耀天的描述更多了一些,感覺耀天的設定就比較立體了,只是印象小說的耀天沒這麼壞要剷除白娉婷,是底下的人搞軌想害死白娉婷的。

undefined

  • 則尹上將軍:小說版帶給我的感覺就是蒙古男兒那種,感覺更精壯的人,雖然電視版有點瘦,好吧最後那三集看到身材我服輸了XD,則尹沒有歪而且是疼妻好男人啊!(只是原本想看則尹說什麼像老虎般的眼睛紅了眼眶……怎麼沒演出來啦)

undefined

  • 陽鳳上將軍夫人、白娉婷好閨蜜:小說版原本是陽鳳開口要白娉婷幫忙則尹對抗楚北捷的,但電視版不是;然後是說設定上……電視版陽鳳比小說版脆弱好多,但也有可能是因為聽到的消息不同,陽鳳最後聽到則尹被何俠殺死,但小說是則尹被砍了一劍,之後的消息便在沒有繼續了。

undefined

  • 醉菊:就跟小說一樣,是個可愛的小姑娘,又會醫術,是霍神醫的唯一弟子,但不知道是演員的關係還是,總覺得哭戲都哭得不是很真……

undefined

  • 楚漠然:楚北捷的貼身護衛(?),跟小說版一樣忠心耿耿,而且電視版又給他多加了個人的打鬥畫面,有時候真是覺得楚漠然帥呆了(雖然他很常跑腿,還被官方給了個楚跑跑的封號)

undefined

  • 番麓:這個人很晚才出現的,原本還很期待他和醉菊發展戀情的過程,結果電視劇刪了一大堆,而且我看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台詞還原度最高……忘了說,番麓外表給我的印象也跟小說不一樣,倒是跟小說一樣油嘴滑舌,真的跟醉菊很搭啦。

undefined

  • 晉王司馬弘:小說對這個人沒有太多描述……只知道他和何俠聯手要殺了白娉婷(或把白娉婷帶走),不過電視版對這個人和楚北捷的關係又更上層樓,連作者風弄都忍不住想把他們湊一對了啦XD

undefined

  • 冬灼:跟小說完全符合,弱男子的模樣
  • 張貴妃:小說裡完全沒這個角色好不想提她……

undefined

  • 燕十三娘:小說裡也沒這個角色,甚至聽到她說自己跟楚北捷已結婚還滿討厭的,之後會覺得,她也是正義俠女啊……

 

其他小角色就不多提了……

 

以上給大家做個參考,我看大陸評價有好看也有不好看的,也有看到一開始就棄劇的也有……總之我是從頭看直播到尾了啦……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