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93.JPG  

距離上次2010年底大約過了三年多,這次舉辦的「久石讓指揮下的 貝多芬與第五維度」,似乎搶票情形就沒有上次來的熱烈啊。

而且上次有四場,這次只有這一場,就在我進場之前看的售票情況也沒有售完,可見大家對古典樂的接受度還是不高啊。@@

 

第一首「第五維度」,是久石讓以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為基底所完成的曲子,是所謂的極簡音樂。

之前就有聽過一些久石讓作曲的極簡類音樂,旋律真的不像大家熟知的電影配樂那麼容易引起共鳴,所以我想在聽的時候應該會有聽沒有懂的感覺。

只不過中間穿插一些貝多芬曲子的編曲,所以這時大家應該會稍微醒過來一下吧。XD

 

第二首 貝多芬:降E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作品73 <鋼琴獨奏:孫悅兒 >

這個來自韓國的孫悅兒真的來頭不小,聽說是神童級的,並且是眾多國際大賽的常勝軍。

我在此之前是沒聽過這號人物(我涉獵不廣請多包涵啦),不過有先聽皇帝這首曲子了,在孫悅兒的演奏之下的確是加分不少。

我對她彈奏鋼琴的形容是:「收放自如、行雲流水」,一切都非常自然流暢。

然而整體聽起來也是相當悅耳,只是因為我坐的位子被鋼琴擋住都看不到心愛的久石讓,所以只好都盯著孫悅兒看。

 

這時尷尬的來了,明明都在開始之前廣播說,務必請在樂章結束之後,指揮轉過來才能鼓掌。

結果中間停頓時,大家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那裡拍手,然後因為我位子較前面,所以放眼望去大概就只有我沒拍手= =。(事後聽網友說都是前半部分的人在拍手)

然後我就摸額頭無奈貌,嘴巴碎碎念說:「不是說等樂章結束再拍手嗎...?」

因為久石讓的表情我看不到,只是看到孫悅兒表情尷尬的微笑向大家點點頭。

這時真是覺得台灣的音樂常識還得多加強啊...

(事後聽說有聽眾是連古典樂都沒接觸過就來的,這點我真的相信)

 

樂章結束,孫悅兒來來回回進出了幾次不斷鞠躬,最後獨奏了一段非常精湛的演出。

 

題外話,中場休息我就去找臨時被我拉來的老爸(他也喜歡久石讓,但對古典樂接受度不高),問問感想,結果他就淡淡的說不錯,鋼琴很厲害,這時我又跟他幾哩咕嚕說剛才拍手的情形,真的是超傻眼,不過我爸真的老經驗他中間也沒拍手。

 

下半場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作品76

這首很耳熟能詳,但整個樂章還真的沒聽過,然後本身其實不是很喜歡這首曲子,因為就感覺很沉重的「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結果後半段沒想到是我有曾經在電視上聽過的旋律,屆時還覺得滿親切的呢。

 

最後最讓人期待的安可曲來了,感覺拍的手真痛,看到工作人員拿著一個譜放在指揮席上大家都知道要歡呼了。

之前就有聽說有安可曲,並且是個驚喜,猜了龍貓、風起、Summer...都沒人猜對。

答案揭曉:「魔女宅急便組曲」

(影片2015.03.06更新)

因為沒有安排鋼琴的關係,所以在編曲上做了一點改變,一樣好聽,只是感覺有點不同。

我想這是目前都沒有聽過的版本,所以才叫做「驚喜」?

講成這樣應該煞羨了一堆沒有去成的人:P

 

然後安可曲真的只有一首,台灣久石讓樂迷會的小松猜得可真準,真的只有一首,連我隔壁的都在說怎麼會只有一首安可曲~(已哭)

 

這次的節目表不負責講評:

比上次多了50元,但是印刷的品質比上次好,紙比較厚,而且還有局部光耶。XD(職業病上身)

但這本除了講曲目和久石讓及孫悅兒的介紹,以及NSO樂團等等,還有整面個廣告...看了實在是覺得減了50元的價值...

DSC042980.jpg  

DSC04299.JPG  

封面正是他第五維度的專輯封面,這樣倒是省了設計費(?)

然後一打開,超大的久石讓照片就足夠啦(花癡貌)

DSC04300.JPG  

上面那句話寫著:

「音樂是記憶的開關。一聽到音樂,會讓人感到震撼,或是流淚;或用手打節拍、律動身體,甚至想要跟著舞動。這就是音樂擁有的原始力量。音樂的力量能夠直接傳到人的身體與內心。」

然後其他介紹曲子的插圖大家都有看過,倒是有一張沒看過的。

DSC04301.JPG  

 

上面才說到音樂會讓人舞動身體打節拍等等,我就遇到了隔壁的人上半場都在打節拍假指揮的人,偏偏眼睛的餘光躲不開,我都不知道我要看久石讓還是要看他打節拍了。

然後前面也有個衣服不整潔有點骯髒的人...不知道是來充場面還是怎樣,完全的心不在焉一下看手上的東西一下東張西望(很想給他巴下去),幸好他下半場沒來了。~"~

 

這次的音樂會部分是因為古典樂,也是因為是第二次來看久石讓的演出,所以真的沒有第一次來的那麼興奮了,但是對久石讓的愛還是不變啊。

音樂會結束,據說去三號門有機會碰到久石讓,沒想到還那麼多人去(二十幾個人有吧),結果過程被NSO的團員偷笑(說我們傻傻地站在這裡)之外,沒等到久石讓反而遇到了孫悅兒的離開。

一下子大家在那裡鼓掌,隨後馬上拍照簽名的都湧了上去,我個子小根本拍不到啊QQ。

 

這次的遺憾除了安可曲只有一首之外,就是沒聽到久石讓親口說話,人家想聽啦~QQ

不知道下次見到久石讓會是甚麼時候...他的音樂希望還能親耳聽見啊~(NEVER END)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