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每次去久石讓音樂會總是要來上一篇,雖然我現在真的比以前懶很多(幾個月前心思都在自由行規劃上),但這次不免俗的堅持還是要寫一篇,無論字數多寡。

 

這又要從訂票開始說起(遙遠的故事?)

 

這次總算不是那家垃圾車的主辦單位來辦,算是老東家的牛耳來舉辦,但這次他們用了新的訂票系統,搞得大家頭很大。

 

票一半給牛耳官網,只有會員才能訂票,加上會員申請要花時間審核讓許多人很不愉快;另一半則是給年代售票,但這次沒有提供超商機器售票,只能在網路上訂……(要不是卡在這一點我可能也會去買年代的票)

 

搶票就是一整個作戰模式,中午12點開賣,我請了上午特休為作戰準備(),但殊不知牛耳的策略是一場接著一場開賣,沒有三場一起開賣,導致買票的人一大群快崩潰。我也因此沒有買到週六的票(大哭),之後則是只有買到周日的兩場票,我則是去午場的。

undefined

看看這次的票價分布,真的口袋深才能享受,中間一堆都是高價位,超級邊邊的少數位子才比較便宜。


【演出資訊】

音樂大師-久石讓

鋼琴:塞吉奧.廷波 NSO國家交響樂團

12/8 晚場7:30

12/9 午場3:00、晚場7:30 臺北國家音樂廳

德布西: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作品93

久石讓:TRI-AD,為管弦樂團所做

久石讓:管弦樂故事《龍貓》


 

當初看到龍貓故事就猜的到是當初在Youtube看到的日語版使用旁白邊講故事邊演奏的曲子,但這次改成有中文真的太好了,畢竟中文是母語比較聽得懂,但古典樂的部分算是臨時抱佛腳,去之前大概聽了兩次左右,真的都是一般聽眾不太能被吸引到的XD

 

原諒我不小心瞇了一下,真的是,但不是不好聽啦,鋼琴手賽吉奧廷波真的很厲害。手速超快 (不要想歪),他甚至帶來了安可曲菊次郎的夏天Summer

但說真的他彈的Summer和久石讓的感覺完全不同,久石讓正常的速度他彈得非常快,慢的時候很輕,但我想要久石讓彈鋼琴啊啊啊啊,這次大師完全沒碰鋼琴嗚嗚嗚。

 

中場休息時間去看了一下賣了哪些CD,居然有黑膠唱片耶好心動,但我們家沒有機器加上老爹說覺得價格太貴不買,可能也沒什麼機會放吧?

 

而下半場的《久石讓:TRI-AD,為管弦樂團所做》是在網路上聽過,感覺也是極簡的概念,但不至於到鴨子聽雷的感覺覺得不入耳,滿有節奏性的。

 

而久石讓:管弦樂故事《龍貓》,從知道是龍貓組曲時,就有私訊牛耳詢問是不是有旁白的版本,結果答覆是的沒錯,只是旁白是誰就保密到家了。

 

直到開演前一個月左右才知道旁白是傅其慧,之前有耳聞過這個配音員,但實際上配了什麼代表性的就不太記得,只知道很多韓劇她都有配的樣子。

 

這首組曲之前有日語版本,但因當時聽不懂,只能從語氣和音樂的情緒上感受,這次終於可以聽見中文版本,老實說中文導讀真的很好,但就是偶爾在該講完的時間內沒有講完,導致和樂曲重疊在一起。

 

當傅其慧說著故事說到小梅走著走著,變成迷路的孩子了,隨著那旋律我真的熱淚盈眶,但硬是把鼻酸的感覺壓下去了,我大概只有2010年那次第一次聽久石讓時眼淚用噴的,其他倒是淡定許多。

 

接著說到小月求龍貓帶她去找小梅,龍貓大吼一聲招計程車(?),用低音號低沉的吹著像是龍貓的叫聲,聽眾全都笑了,真的很逗趣。

 

貓巴士來了,樂曲跟電影畫面融合在一起,非常有畫面,在龍貓組曲開始的時候,我看大家幾乎都在悄悄打節拍了,旁白傅其慧也不例外,我也忍不住隨著節奏點點頭,因為這畢竟是大家小時候的回憶嘛!更有樂迷說在前面看,有感覺到NSO團員每個都非常有精神的演奏這首組曲。而且大家都喜歡看久石讓大師可愛的隨著音樂扭著屁屁()

 

但仔細聽的話,還是有小小的瑕疵處,小號一點點破音了,中間幾部分顯得樂團沒有在同一個節奏上,有些凌亂,聲音大聲的地方太大聲,有種脫韁野馬的感覺,沒煞住啊。

 

安可曲是Merry go round人生的旋轉木馬,是由鋼琴開頭轉鐵琴,之後才由弦樂器進入,但後來我去找了以往的專輯都沒有收錄這個版本,雖然大同小異,但聽起來顯得較安靜又溫和。

 

但因為我是聽午場只有兩首安可曲,其他最多有5首安可,真的是有點小失落,但事後聽其他樂迷朋友說,晚場遇到不該鼓掌的地方鼓掌,尤其是龍貓組曲……

 

我聽到也傻了,因為這個不是分樂章的形式啊!組曲中間是不用拍手的,所以資深樂迷實在很崩潰。

 

事後想想午場連古典樂都沒有亂拍手的情形,不知道該慶不慶幸?但每一場好像總是有遇到旁邊聽眾沒有道德盜錄拍照的,或是小孩發出聲響的(我也有遇到),後者我覺得可能難免,但查詢社群網站還是有人說自家小孩很安靜的聽完的,所以還是希望那些帶小孩的家長能夠斟酌一下,尊重其他聽眾認真想感受音樂的想法,畢竟這是一期一會,誰希望期待已久的表演這樣被破壞呢?

 

然後有些樂迷說想要久石讓來辦全宮崎駿系列的音樂會,我倒希望不要如此,久久一次還可以,因為畢竟久石讓還是有他其他優秀的作品啊!

 

  • 對於那些剛認識久石讓的人,以下幾張推薦聽了一定入坑的: (以下一些曲子Youtube應該有可以試聽看看)

 

Joe Hisaishi – Melodyphony 久石讓的世紀音樂響宴 / 久石讓精選(CD+DVD)

CD曲目】

1.Water Traveller(電影「水之旅人」主題曲)

2.Oriental WindSuntory綠茶「伊右衛門」廣告曲)

3.Kikis Delivery Service(選自電影「魔女宅急便」之「望海小鎮」)

4.Saka No Ue No Kumo(選自特別戲劇「坂上之雲」)

5.Departures(選自電影「送行者」)

6.Summer(選自電影「菊次郎的夏天」主題曲/TOYOTA汽車廣告曲)

7.OrbisSuntory「一萬人的第九號交響曲」委託作品)

8.One Summers Day(選自電影「神隱少女」之「那年夏天」)

9.My Neighbour TOTORO(選自電影「龍貓」)

 

這張專輯是由倫敦交響樂團演奏,有輝煌的也有像春天溫柔的、也有悲傷的曲子,可能第7Orbis剛開始不是那麼入耳,但仔細聽……我的感覺是看到阿凡達的感覺XD,而且這首之前大師來台也演奏過,雖然跟CD還是有差,但真的是令人瞠目結舌的一首曲子。

 

然後也有DVD影像一張,雖然裡面曲子不算多,但以一張專輯來說,我覺得這張CP值非常推薦喔!

 

Joe Hisaishi / Freedom ~ Piano Stories 4

久石讓 / 奔放的音符 ~動畫配樂與廣告曲精選~

 

01人生的迴轉木馬(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主題曲新版)

02Ikaros Tohato「焦糖玉米花」廣告曲)

03Spring Brnesse「進研升學」廣告曲)

04Fragile Dream (新曲)

05Oriental Wind (山多利綠茶「伊右衛門」廣告曲)

06Legend MBS「美麗的京都遺產」主題曲)

07Lost Sheep on the bed (新曲)

08Constriction (新曲)

09Birthday (新曲)

 

總結來說,就算聽不慣鋼琴獨奏或沒那麼多樂器的曲子的人,這張專輯我認為也很適合剛認識久石讓的樂迷朋友,這張專輯比較安靜和諧,沒那麼彭湃,但閒暇之餘拿來當BGM也是適合的。

 

Joe Hisaishi / World Dreams

久石讓 / 電影配樂夢精選

 

01World Dreams (新曲)

02天空之城 (出自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

03007 Rhapsody (出自電影「007」系列)

04The Pink Panther (出自電影「粉紅豹」)

05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出自電影「天羅地網」)

06Ironside (出自電影「追殺比爾」)

07China Town (出自電影「唐人街」)

08Raging Men (出自北野武電影「四海兄弟」)

09HANA-BI (出自北野武電影「花火」)

10Mission Impossible (出自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11Cave of Mind (出自宮崎駿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暫譯)

 

這雖然不全是久石讓的作品,但由久石讓改編成他的風格演繹出來,也是別有風味的,整張專輯每一首都值得一聽再聽。

 

久石讓 / 久石讓電影配樂代表輯

Joe Hisaishi / The Best of Cinema Music

 

01NAUSICAA(選自電影「風之谷」)

02Princess Mononoke(選自電影「魔法公主」)

03THE GENERAL(選自電影「將軍列車」)

04Raging Men(選自電影「四海兄弟」)

05HANA-BI(選自電影「花火」)

06Kids Return(選自電影「壞孩子的天空」)

07Let The Bullets Fly(選自電影「讓子彈飛」)

08Howls Moving Castle(選自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

09One Summers Day(選自電影「神隱少女」)

10Summer(選自電影「菊次郎的夏天」)

11Villain(選自電影「惡人」)

12Ashitaka and San(選自電影「魔法公主」)

13My Neighbour TOTORO(選自電影「龍貓」)

 

除了大家喜愛的宮崎駿系列,還有其他經典電影的配樂也收錄其中。

 

另外一張則是推薦給浪漫派、喜歡爵士風格的樂迷

Joe Hisaishi / American In Paris

久石讓 / 花都舞影

這張專輯是經由久石讓改編編曲,但這張需要碰運氣找看看,專輯絕版了,而且我是之前在網路上買二手才買到。

 

其實還有很多經典作品,等待大家挖掘喔!

對了最後不免俗要吐槽一下,這次節目本的封面設計真的無語,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XD

undefined

沒錯這是我啦,其實我也沒有要刻意隱瞞過長相,畢竟這個部落格很久了。

手上那個節目本,呃

 

※很熱愛久石讓的歡迎加入臉書社團「每天都要久石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