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了「久石讓in武道館」時就曾經想過:如果能在日本聽一次音樂會那該多好啊?

剛好這次楊思緯有揪,在一期一會和久石讓的誘惑之下,我不敢相信我居然「追星」追到日本去了,我家人應該覺得我瘋了吧XD

 

這次的 Joe Hisaishi & WORLD DREAM ORCHESTRA 2015,我們選在8/6廣島場,當天也是廣島被投下原子彈的紀念日,曲目大半跟戰爭有關,所以又更別具意義。

 

曲目如下:

上半場

  • 祈願之歌 ※世界初演
     
  • The End of the World for Vocalists and Orchestra ※世界初演

 

I.   Collapse

II.  Grace of the St. Paul

III. D.e.a.d

IV. Beyond the World

  • The End of the World (Vocal Number )※世界初演

 

下半場

  • 紅豬 il porco rosso~ Madness
     
  • Dream More ※世界初演
     
  • Synphonic Poem "NAUSICAA"2015 (2015風之谷組曲) ※世界初演

 

安可曲

  • Your Story
     
  • World Dreams

 

話說他們開場前如果曲目順序有變更會公告,音樂會之後也會公布安可曲曲名,我覺得台灣也該效仿耶。

有關上半場曲目的感想,祈願之歌我沒太大的感覺,如果大家有去買Minima_Rhythm II (久石讓的極簡旋律2)的話,就有收錄在裡面了。

 

反倒是The End of the World,相距2010年在台灣聽到久石讓與NSO演出的版本,這次在廣島聽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版本讓人特別有精神了,果然和久石讓合作久的樂團果然有差。

 

而且這次的世界初演版本多了一個樂章,並且是由人聲演唱的,但因為是歌劇式唱法,所以除了看到唱歌的表情投入之外,我沒辦法完全進去情緒裡。

如果是CD的版本如下,世界初演的版本可能要等9月以後看有沒有人錄製上來了 

中場休息20分鐘,前面牆上還會亮起禁菸、現在時間還有剩餘的休息時間剩下多少,然後下半場即將開始時,天花板的燈也不會完全熄滅,這對我們看舞台的人來說覺得眼睛還滿舒服的。

 

下半場的紅豬我還滿喜歡的,因為我原本期待的是有吹薩克斯風的那一首,結果這次前面一段有演奏算是了卻我一樁心願。

然後印象Dream More那首曲子也非常好聽,聽起來會讓人心情放鬆的,也是世界初演的版本,看節目本上的介紹好像是今年三月的某家啤酒廣告的音樂,希望之後能出CD收藏啊。

下面是那個廣告的片段 

以下是事後日本音樂節目釋出的演奏片段

 

 

再來就是風之谷組曲了,其實大部分差別在哪已經忘了,只記得原本有人聲唱的部分,變成了豎琴的聲音在彈,真的滿好聽的,結果坐我旁邊的人還不小心哼了一段,哈哈哈XD

整場音樂會我不時讚嘆著,每個樂器技巧高超,該小聲的地方都很穩定,尤其是小提琴首席啊,他拉的旋律真的很容易讓人進入意境裡,然後久石讓在音樂收尾的時候,樂團也相當一致,雙方的默契真是無話可說了。

最後音樂結束,大家鼓掌也是拍了很久(手真的很痛),然後久石讓又來那招「握手拖延時間」,都自己帶的樂團這麼熟了還這樣子,真的超級可愛的啦超愛他~

 

安可曲Your Story原曲是電影「惡人」的片尾曲,但這次是歌劇式唱法我又出神了=口=

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福源美穗的版本↓

 

 

第二首安可曲World Dream據說是他們的團歌,所以每次演出都會演出這首(這我是第一次知道)。

不過這首在網路上和CD也聽過幾次了,所以我發現我就算到了現場也只會評斷音樂的好跟不好,還有哪個樂器的狀況如何,好像回不到2010年我第一次聽久石讓的時候了@@

想當初我第一次聽久石讓拼命掉眼淚啊...

但是相信我,就算是這樣,我這次雞皮疙瘩也是跑了好幾次,因為這是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啊~~~

 

然後這次的票買了S席8800日幣(他們票價頂多就分了三種,哪像我們台灣分了四五種以上,票價還坑人),節目本倒是滿貴的,大約300多台幣,但是內容廣告少,就算有廣告,也是跟久石讓有關的,真的CP值很高啊~

另外有消息指出,九月底日本會播出這次的音樂會,如果有Youtuber錄製上來的話,我再補充囉^^

這次在日本聽久石讓音樂會又完成一項心願了XD

真是越來越貪心耶 

 

喜歡久石讓的歡迎加入FB社團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stenJoeHisaishi/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