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久石讓台灣樂迷會 攝影師黃昱翔

 

自從1月份大師來台時就滿心期待在與他再見,沒想到大師聽到我的心聲了啊(誰理你啊),三月中追蹤到新聞剛開始還覺得半信半疑,隔天馬上印證消息是真的!真的太高興了啊!

 

隨後想到1月份來台應該是試水溫沒錯,幸好這次上半場的曲目還有Orbis和風起撐場,卻又不由得擔心起要是民眾都衝著風起去,應該又會不知道古典樂的禮儀吧= =

 

就在三月份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音樂票價貴了兩倍吧? 所以決定申請會員來預先購票,現在想起來真是好家在,因為聽說台北場ibon開賣的當天早上就掃蕩一空啦!票那麼貴都有人搶著要耶~

 

之後就陸續看到一些「台南藝術節」的消息,後來台南也向久石讓取得戶外轉播的授權,在台南文化中心和體育場來轉播,5/3一樣7:30左右開始舉行,實在是各種羨慕忌妒死啦~

我想應該可以透過轉播「近距離」看到大師的英姿吧?

 

昨天七點一入場就先購買了200元節目表和兌換所謂的「訪台紀念CD」,節目表我先前就有推測應該會漲50,果真被我料中;CD的話,內容跟大師的專輯「melodyphony」是一樣的,害我以為是有什麼紀實影片和大師帥帥的英姿呢!牛耳超沒誠意的啊...

 

因為我和幾個樂迷會的朋友們買在4樓的位置,所以搭了電梯上四樓,結果發現先前久石讓來台開記者會的場地原來在這個地方之外,裡面好幾個VVIP等級的貴賓在裡面小酌酒品啊...天啊,這完全像是兩個世界的人一樣。

 

之後約莫快7:30分了,看到長榮交響樂團和合唱團等人陸續就位,當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合唱團這麼大陣仗(不是交響樂團),還真的有股興奮感直衝腦際啊!

 

當然啦,燈光暗下,大師久石讓一進場,大家掌聲還是一樣熱烈啊。:D

 

上半場第一首,Orbis。

 

算是melodyphony裡面非主流音樂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了,聽起來可能有點像聖歌,我倒覺得聽起來有種像是看到外星球綺麗景象的感覺。

這首也是久石讓創作的「極簡音樂」中的一環,但是這首顯得更加豐富,且Orbis在拉丁文裡,有「環」或「聯結」的意思。

 

我猜部分有可能是因為坐太遠的關係,所以氣勢好像有點打了折扣,但我覺得和CD的旋律比較起來,還是覺得某些細節有點小改(中間有一段,演奏中加了喇叭的吹奏),但是無傷大雅,10分鐘的Orbis聽下來,第一次聽到的管風琴演奏,我知道鈴木隆太(演奏管風琴者)盡力了,管風琴佔了重要的靈魂腳色又要演奏這麼快,真的不容易啊;剛開始的合唱還覺得沒有什麼精豔感,因為很自然會和腦海中聽過的CD做比較,之後隨著音樂越來越激昂,整個雞皮疙瘩都麻到大腿去了,還跑了好幾次的雞皮XD,簡直熱血沸騰啊!

 

但還是覺得有可能是樂團的編制或是樂器的關係,導致聲音的飽和感跟CD略差一些。

 

最後久石讓一個收尾,全場一片靜悄悄了兩三秒,直到久石讓笑嘻嘻的(其實太遠了看不清楚)轉過身來擺出一個要聽到掌聲的動作,大家才趕緊鼓掌。(真的太可愛了啊!)

 

我後來和同行的朋友們討論說,會不會是大家聽傻了才忘記鼓掌啊?我很想鼓掌但是看到都沒人鼓掌自己不敢第一個拍啦!QQ

真的,應該沒有人不喜歡這首曲子的XD

 

第二首,風起之第二號組曲。

 

因為這首是世界首演,所以也沒有音源可以給大家聽啦XD。

10/14更新在日本的演出場影片↓

 

據說風起的第一個組曲原本是15分鐘的,因為久石讓之前的演出覺得不甚滿意,所以修修改改變成了23分鐘的組曲。

 

特別的是,出現了貫徹風起配樂風格中的幾個樂器「巴拉萊卡琴」、「俄羅斯手風琴」、「吉他」,重點是鋼琴是久石讓親自彈奏(看到久石讓的鋼琴演出一整個失心瘋),從一開始就是這三個樂器彈奏,再進入鋼琴和管絃樂團的段落,前面那段真的給人一股很安靜祥和的感覺呢!(此段音樂可以參考專輯中的「夢中飛行」)

 

之後進入菜穗子的主題段落,短短的鋼琴彈奏,有股小小悲傷感,隨後又進入「巨大飛行機」的壯闊感。

 

因為之前就有聽說,久石讓會放進一些在電影中沒有出現過的配樂,所以中間有一段就顯得有點陌生,會有點找不到畫面的感覺~"~

 

印象有一段進入了大概是主角在測試自己創造的飛機,看著飛機在天空上翱翔的刺激和興奮感的配樂吧,才又找回對劇情的熟悉感。

 

雖說風起的配樂風格,就我認為不是那麼容易引起感動或共鳴的那種吧,不過聽過這場第二號組曲,還是有略為雞皮疙瘩到(當然沒有第一首的疙瘩多XD),尤其是在有一段配樂,印象是菜穗子撐著虛弱的身體搭火車去找主角的時候,非常的感人啊...

 

話說聽到入迷處,附近還有人的手機響起,真是TMD煞風景...被打斷真的感覺很差。

 

之後回到主旋律(大概是夢中飛行的吧),不過用了很多的鈸的部分一直「鏘!鏘!鏘!」,害我當下超懷疑,這真的是久石讓的風格嗎?=口=

 

大師一個收尾,大家拍手謝謝那三位演奏者,結果大家拍手拍不停的狀況下,沒想到交響樂團沒走之外,大師又回到鋼琴那裡,三個音彈下去,幾個人馬上發出驚呼的聲音(應該是倒抽一口氣XD)。

 

 

正是2010年演出過的「ONE SUMMER'S DAY」(神隱少女)啊!

當下似乎就像回到以前第一次看久石讓的感動,想當初我眼淚流不停啊 T T,這次是沒有流淚啦,但覺得很溫馨是真的 :)。

 

接下來中場休息,我不禁猜想,既然安可曲剛才先演奏了,下半場應該沒有安可曲了吧?果真不出我所料,因為演奏四個樂章真的太累人了啦XD。

 

下半場的 貝多芬 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作品125《合唱》

 

老實說我對古典樂都只喜歡聽大家很熟悉的片段,所以沒去花時間聽一整段啦。

 

據說中場休息時有廣播要大家整個段落結束再鼓掌,但很明顯的是,不是有人沒聽到(像我去上廁所就根本沒聽到,只有聽到說不要錄音錄影拍照等等),就是根本聽不懂,果然不出所料,樂章中間還是有人拍手,第一次拍手還比較少人,結果第二次拍手比第一次還大聲,我白眼都快翻到後腦勺去了!天啊超級丟臉啊~~~

 

不只給久石讓難堪,連維也納合唱團也一起,我的天啊!然後還有第三次!

 

不過這次據我同行的老爸觀察(可能他遠視比較看的到),久石讓好像有比手勢要大家不要拍手,所以原本要鼓掌的那某部分的2樓人士,掌聲像是溜滑梯曲線一樣馬上掉下來XD,之後再進入開始合唱的激昂樂章。

 

一進入大家所熟知的「快樂頌」旋律,大家馬上精神就來了(我承認到第三個樂章時有打哈欠XD)。

 

而且當時看到原本坐著的合唱團一起站起來時,就覺得興奮起來了啦。

 

由男高音男中音開始,再帶動整個男聲部合唱,再由女高音和女中音開始,再帶動女聲部合唱,隨後印象是同樣快樂頌的旋律,但是音符很像在彈跳一般(因為沒比對原版,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改啦),這感覺就很像久石讓的風格了,而且遠遠看去,久石讓好像又把童真喚醒的搖擺身體的感覺,真的超級可愛的啊!(一直在重複這個)XD

 

不過我沒想到第四章居然唱這麼久,幸好之後合唱的部分又激昂起來,最後一個ENDING,又是如雷的掌聲。

 

當然大家還是很期盼有安可曲啦,好音樂永遠不嫌多不是嗎?XD 不過大師體力有限啦,跟著男高音、男中音、女高音、女中音來來回回跑了四趟,雖然樂章被干擾了三次,大師還是很和藹地笑著對大家鞠躬答謝,然後飛也似的溜走XD 最後結束這段鼓掌打得我手超麻超痛的啦,之後因為看到小提琴首席站起來示意大家離開時,大家才開始離席。

 

之後呢,面對上一次沒堵到大師的失落,這次原本也想到計程車道等的,結果後來還是跟其他樂迷一起到三號門等。

 

根據友人說裡面的人員有提示我們遇到久石讓的機率很低,我們也自我陶侃說:「其實他們都誤會了,我們是要來等管風琴的。XD」

 

之後看到一台休旅車往三號門倒車入庫,看到疑似久石讓指揮的燕尾服掛在車上,大家還是有些疑慮,直到另一側的粉絲們開始拿出相機,我才開始更疑惑,接著就看到大師走出來了!

 

當下我只能尖叫來表示愛意(誤)XD

 

然後幾個人就擠到車尾燈那邊想要簽名,因為原本大師到對面那幾個粉絲那邊簽名,我心想說不定就會從那一邊上車,不會理我們了,沒想到就算工作人員阻擋(其實也不算阻擋啦),大師還是很親切地走過來幫我們簽名,然後我在差點變成夾心餅乾的情況下努力的把我的節目表伸出去,然後說著:「Joe Hisaishi さん please~~」

 

因為真的有點推擠,所以據翻譯人員說:「不排隊就不簽名喔!」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排隊XD

 

 

說實話我根本想不到我會有得到久石讓簽名的一天。

 

 

我人那麼矮,手也不夠長,然後當我看到久石讓的手接過去的時候,我只有滿心的感謝啊啊啊啊啊~

 

他迅速的簽完又舉起來還給我,我只好說「Thank you」希望他能聽到QQ。

 

之後又馬上地擠出小小的人群,然後旁邊一位交響樂團的人向我借簽名來看,她說久石讓不讓他們簽名或合照,還滿羨慕我們的(後面這句我自己加的XD)。

 

之後說到貴俗俗的節目表,除了厚度比上次厚一點之外,也不外乎就是一些贊助公司的廣告啦。

 

然後就是...(重點是沒看過的照片↓)

還有就是...

滿版的久石讓怎能不讓人心花怒放呢~<3

 

結語:

Orbis要演奏跟CD一樣太難了啊,而且我覺得交響樂團有很大的關係...很有可能是編制的問題。

然後拜託拍手要挑對時機啊!最好辨認的方法就是指揮轉過身來,吼吼,以為聽音樂會都不用做功課的喔>"<。

最後,昨天要回家時,聽友人說牛耳好像今年要辦一系列的久石讓音樂會,所以呢,說不定年底還會來?@@

所以是叫大家準備吃土的意思嗎?XD

牛耳你票價也拜託便宜一點啦!

最後最後的工商時間!

我有管理一個FB的久石讓社團,想追蹤資訊的人歡迎加入喔!→每天都要久石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