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_211712.jpg 

         終於來到了第十二集,說真的,以前這種女扮男裝的戲一般都只會看到愛情的表面,性別的表象,說正經的話,總覺得杜子楓這個男人也是看了琵亞諾扮成仙女姐姐後,才產生另一種情愫的。

        但是,同樣的老梗,為何大家還是喜歡?

        第一個無可排除的功臣,必定是女主角的演繹,以前幾乎每部女扮男裝的角色,幾乎都是外表裝扮外加聲音低沉,但個性根本沒有改變;這部戲的女主角塑造了一種讓人耳目一新且目不轉睛的感覺,由內而外散發著種種屬於男性的特質,這種反差,才讓很多人愛上這部戲。

        第二就是最近很夯的話題,同性婚姻、多元成家的概念。

        我知道從好幾年前開始,台灣的腐女就不少了,但是呢,以往有哪部戲真的可以把同性的概念帶到戲劇裡?(除了那部……我忘了戲名的本土劇之外)

       

        回想起我以前看女扮男裝的劇碼,只會對男主角:「哈哈哈,他一直懷疑自己的性向,想說我怎麼可能喜歡男生。」,然後希望男主角可以快點知道女主角的性別,快點終成眷屬。

        但現在這部戲,雖然也是對男主角懷疑自己的性向當成一個笑話來看,但又不免幽默的,在這個哥們的曖昧中,有時巴不得你們像現在這樣最好。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你懂嗎?(崩潰中)

 

        第三點,事後想想,應該就是四個美男子的概念,這個可以追朔到遙遠的「流星花園」,凡是有四個帥哥,這戲很難不紅的啊。

 

        第十二集,亞諾說到,這個秘密只能等她二十六歲生日時才能告訴他,因為這個秘密讓很多人受苦,雖然隱瞞的辛苦,但當束縛變成一種責任,她必須將這個秘密繼續守下去,保護她自己,也保護了她最重要的家人。

        直到十一集以前,都還覺得杜子楓是抱著好玩並且逗弄的心態「隱射」亞諾是女生,而不是真的知道亞諾的身分,但這集真的很不一樣。

        杜子楓聽到琵亞諾談起自己的秘密,選擇百分之百的相信她,而且當亞諾問他如果知道秘密時能不能不要生氣時,杜子楓沒有遲疑的答應了。

       2016-01-04_201142.jpg 2016-01-04_201239.jpg 

        ↑覺得這幕琵亞諾應該稍微借了點酒意才會說那麼多,又想個小女生一樣,牽著子楓的手盪著鞦韆……

 

        比起很多對男主角隱瞞身分的戲劇來說,很多女主角都是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有所隱瞞,然後事後被男主角發現而生氣分離,不過這些在現在來看,是不可能發生了。

        琵亞諾這個設定的很巧妙,誰想的到要讓一個女孩從小到大當男生養?(我只聽過男生當女生養之類的……)

    2016-01-04_201816.jpg 

        琵亞諾遇見杜子楓之後,除了每天越接近恢復身分的那天的「害怕」,也讓她的本性一點一點散發出來,我覺得那些個性不是表妹就可以促成的,是透過對一個人的心動,琵亞諾已經從那個毫無畏懼的眼神中,變得會難過、會無助,逐漸懂得依賴,而不再是一個人的孤單寂寞,一個人堅強的扛著。

2016-01-04_203525.jpg 

        ↑很喜歡寫信這一幕,不過好奇這封信會用怎樣的方式送到子楓手上呢?

       

        順帶一提,之前一直想找畢書盡唱的「愛是你給的溫柔」全曲,但發現都沒有,結果這次這首歌的弦律好多出現在寫信這個橋段,覺得BGM搭配的很好,整個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一集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一家人團聚,鳳姐殷殷期盼終於有了結果,自己的丈夫終於回到自己身邊,這邊她說的一段話看得出夫妻情感之深,難怪讓亞諾羨慕不已了:

2016-01-04_204437.jpg 

「三十幾年的夫妻感情,你一樣能忘得一乾二淨,錯不在你,那一定是我做的不夠多。」

 

        來說一下這集我最有感的地方,不是肚皮也不是鳳姐和杜爸的互動,而是天叔知道娜娜癌症復發的噩耗。

        看著天叔揹著女兒激動的尋找出口,其實不是找不到,心已經亂了,天叔才發現自己有個女兒沒多久,就算這個女兒不喜歡自己也沒關係。

        因為這個噩耗,娜娜喊了一聲爸,才讓他停了下來。

        本是應該高興的事,但怎會是在這種情況下?

2016-01-04_210819.jpg 

        這時看戲的我真的覺得,老一輩的演員爐火純菁的演技真的加分不少,夏靖庭飾演的南邢天,完全把一個父親的悲痛和無助表現出來。

        鳳姐和丈夫的重逢雖感動,但都沒有這一幕來的引人催淚,看到這幕真的哭了,只是沒像許多粉絲用了很多衛生紙XD

 

        還有畢的演技大爆發也是嚇到大家了,衛青陽看到天叔在門外哭泣,以為是娜娜又傷害天叔了,甚至拉著娜娜要她道歉。

        不要說娜娜嚇到,我相信跟青陽很親的天叔也沒看過幾次他發那麼大的脾氣。

2016-01-04_220350.jpg 

        衛青陽這麼一吼,讓我覺得他總算是個活生生的「人」,不是一個配襯而已了。(我真的很不會描述,其實我就是想說青陽總算有脾氣了,否則我以為他是吃齋唸佛的)

        而楊娜娜,一驚父親偷偷哭泣,二訝溫柔的衛青陽發火,在堅強的偽裝也會忍不住。

2016-01-04_211008.jpg 

        最痛的,不是病痛,而是看見最親最在乎的人所承受的痛苦。

        我想,這也是娜娜不想告訴青陽的原因吧,不想要多一個青陽為她痛苦。

2016-01-04_220316.jpg 

        看到這邊終於有點腦補青娜這線的感覺了哈。

       

        杜子楓約亞諾吃晚餐,鳳姐請客只是個藉口,其實根本是他想約啊,而且鳳姐有叫你彈鋼琴給亞諾聽嗎?沒有嘛。

2016-01-04_205228.jpg 

↑看他多蒐集到琵亞諾的第一次,可爽的咧。

        兩個帥哥穿白西裝是好看沒錯,就是不知道去吃個高級餐廳為什麼要穿全白色,真的除了拍MV跟當伴郎這兩點之外,我真的想不到別的。

        但這不影響我看劇啦,只能算個小bug。(對我來說)

        杜子楓往鋼琴走去那段,我有小尖叫一下,但看著他的表情,立馬認真覺得,他應該要彈錯彈錯彈錯彈錯彈錯……(回音)

        哪有可能一個總經理這麼萬能的啦,會打架、會打靶、會煮菜又會彈鋼琴……超不真實的,如果這出現在言情小說我都覺得扯不要說電視劇。

        除非你真的跟愛德華一樣,否則哪有可能。(話說我真的是暮光之城的忠實粉絲,暮光之城同人文我也寫過XD)

       2016-01-04_210052.jpg 2016-01-04_210117.jpg

        ↑這一幕覺得有趣,什麼時候練成心靈溝通這招?XD

       

        挑婚紗也是一個杜子楓自肥的概念,而且都是藉著鳳姐的名義不覺得?而且自肥好像從上一集就很明顯了說。

2016-01-04_211412.jpg 

        ↑有一個怪叔叔,笑得嘴巴都裂開了。

2016-01-04_211637.jpg 

        ↑琵亞諾聽到子楓叫自己試穿的反應超可愛,跟琵爸琵媽同一種反應XD

        話說杜子楓還加了一句「你不是有變裝癖」,這句話就很讓人起疑啦,上次亞諾扮仙女姐姐是因為要幫父親的忙,表面上在杜子楓面前只有扮過一次女裝,怎麼會被杜子楓說成有變裝癖?如果你當他是男人,好歹也要尊重一下人家吧,怎會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就算你喜歡也不行啊。

        唯一理由就是,你知道亞諾扮超過兩次以上的女裝,再靠近一點,就是知道女生的身分。

 

        來到浪漫的耶誕樹燈景,杜子楓刻意問起琵亞諾有沒有來過這裡,一直到杜子楓說灰姑娘要一人忍受孤單寂寞,守住那個不能說的秘密時。

        八九不離十,杜子楓是知道亞諾的身分了。

        一再地隱射,如果最後你說杜子楓其實不知道,那真的太瞎了!

       2016-01-04_221918.jpg 

        ↑琵亞諾反射動作下腰真的太好笑,但我想她會有這個動作,也是擔心同樣的場景會被杜子楓認出來吧?

  2016-01-04_222034.jpg 

        ↑滿喜歡亞諾扮回男生後又回到此地的感覺。

兩個人所懸念的都在彼此身上,那時的對方似乎才開始了解愛情,而現在兩人都確定自己愛著對方,但是亞諾單方面認為杜子楓以為她是男的、是哥們。

就算兩人間有什麼曖昧,琵亞諾也會在這一塊下了解釋,而讓自己不再多想。

我想這也是在完娛花絮曝光的畫面,在杜子楓親吻琵亞諾的時候,琵亞諾因為這點,會推開並慌張的逃走吧?(掰彎杜子楓成就達成Get!)

要我是琵亞諾,也無法輕鬆看待這點,怎可能像范小菁說的那麼輕鬆,要是杜子楓真的是Gay那怎辦?

但又像范小菁說的,只要有愛什麼都好說;好哩嘎在,杜子楓肯定在發現琵亞諾是女生之前就明白這一點了,他愛的是亞諾這個人,無論性別。

 

說到,杜子楓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現琵亞諾的身分?

我覺得從一開始的懷疑一定是有的,但事後想想,總覺得是杜子楓去亞諾家那一夜是個關鍵。

因為那是杜子楓最接近真相的時候,搞不好他耳朵真的有那麼靈敏,隔一扇門能把話聽得那麼清楚。

而且是透過琵爸的口中證實,相信就算杜子楓當下很驚訝,也不會當面戳破。

試想,一般有哪個父母會讓女兒當男生的?子楓識人無數(其實也是眼瞎了亞諾是女生居然看不出來),琵爸琵媽如果背後有什麼負面的心機,他不會看不出來。

然後從這一夜之後,好像就開始有了杜子楓會不時把髮夾拿出來盯著傻笑的橋段。(好像是因為完全憑印象寫)

這真的很詭異啊。

 2016-01-04_223014.jpg 

        ↑發現這個導演很喜歡逆光當浪漫橋段,後面都要有一坨光(好難聽),就算那光圈原本是不存在的。

 

        下集預告無感但有趣,不知道哲瑞哥怎麼受傷的,還能乖乖的讓亞諾餵食,子楓這個醋桶當然看不下去,自己來為哲瑞服務XD

2016-01-04_223201.jpg 

        ↑哲瑞哥這個埋怨的眼神我蕊了好幾次啊啊啊。

 

        最後寫完才發現,忽略了重要的三嫂橋段,杜子楓向亞諾解釋三大家族,和萬叔還有瀚昇之間的關係。

        其實從前一集吳瀚昇抓哲瑞那個橋段,就覺得瀚昇就是「各種羨慕忌妒恨」,真的是一個三嫂的概念()

        子楓說只要他不要太超過,每次都會對他多一點寬容。

        但他要的不是寬容,是黑道扛霸子的地位,要的是所有人都臣服他畏懼他。

        事實上他想不到的是,就算把杜光柱和杜子楓打倒,他也得不到所有人的尊重。

        End

 


        纏夢廢話區:

        這次原本想寫一點同人,但覺得腦袋要休息一下,

        不是沒有想法,覺得一下子吸收太多資訊有點負荷,

   而且昨天晚上都在等完娛上傳(),一整個都沒心思寫了XD

        然後真的好多人都很會寫感想文啊 ( 纏夢默默躲到角落畫圈圈 )

   所以我就挑重點寫了,有感的地方寫的比較順啊。

        之後杜琵同人文,有可能會寫杜季衡看見壁咚的經過,噗。

 歡迎來看我寫的【愛上哥們】其他文章http://chuamy.pixnet.net/blog/category/5350001

 Facebook的朋友們歡迎按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DreamsFight/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