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名:羅伯特・托馬斯Pattinson (羅伯特·托馬斯·帕丁森)

生日:1986年年5月13日

星座:金牛座

出生地:英國倫敦

宗教:基督教

身高:1.85米

頭髮顏色:棕色

眼睛顏色:藍灰色

羅伯特·帕丁森(RobertPattinson), 《暮光之城》中吸血鬼愛德華的扮演者,如今在好萊塢炙手可熱的英國新星。

《暮光之城》電影版用3000萬美元的投資收刮了全球3.7億美元的票房,連帶著DVD、原聲帶等也成為了暢銷品。它除去延續了原著小說銷量破千萬的 輝煌外,更重要的是造就了羅伯特·帕丁森的一夜成名。羅伯特把小說裡外表冷酷、內心火熱的愛德華演繹得相當到位,成為了少女們的新偶像。

如今的羅伯特已經不再是出生倫敦,出演過舞臺劇、英國電視劇的小明星,他的代表作也從《哈利·波特與火焰杯》轉而變成了《暮光之城》。雖然成為聚光燈 下紅人的他並沒有自以為是,但這系列電影卻有可能讓他在短暫輝煌後立刻隕落,就連他自己也擔心這一點。日前, 22歲的羅伯特接受《GQ》專訪,細述不到一年時間裡的巨變,以一個超乎同齡人的成熟感看淡娛樂圈的起起伏伏。

當上「吸血鬼」

營造美國口音的英語是讓他頭疼的大事,有些崩潰的他「順理」吞下了半片安定

談起自己如何得到《暮光之城》裡愛德華一角,羅伯特衝口而出,「我服用了半片安定,然後去面試,所有的事情就順應發生了。」當然,吞服安定不是取勝的 全部。當時的羅伯特正面臨著演藝事業的抉擇。憑借著《哈利·波特與火焰杯》(HarryPotterandtheGobletofFire)中塞德里克 (CedricDiggory)一角,羅伯特雖然開始在國際影壇上嶄露頭角,但卻沒有接踵而來的工作,他甚至還被倫敦的一個舞臺劇給炒了。於是他來到了洛 杉磯,整天泡在經理人的沙發上,找尋美國的工作。

他接到《暮光之城》的面試通知時,只知道這是一份他需要的「美國工作」,對於原著小說 擁有的瘋狂簇擁者,以及斯蒂芬妮·梅爾(StephenieMeyer)可以算得上美國版的J.K.羅琳這類「常識」,他一概不知。電影的改編選角牽動了 所有小說粉絲(其中98.999%是女性)時,他更是毫不知情。正因如此,他不用擔心來自原著膜拜者苛刻的眼光,反而是如何營造美國口音的英語才是讓他頭 疼的大事,有些崩潰的他「順理」吞下了半片安定。

導演哈德威克回憶,當時她安排了羅伯特和早就定下的女主角克里斯汀·斯圖爾特(KristenStewart)在她的臥室試演對手戲。「我已經看了數 以百計有潛力出演愛德華的男演員,他們個個都非常可愛,但更多的像是高中舞會裡的國王,或是橄欖球隊的風雲人物,沒有一個讓我感到像是來自另一個時空 的。」直到她看到了羅伯特的表演。哈德威克思考了一整天,反覆看試鏡錄像,越看越肯定自己的想法,「這角色非羅伯特莫屬了。」哈德威克立刻和頂峰影業公司 商洽,影業負責人只留下一句話:「只要能把他弄得帥氣就可以。」劇組立刻給羅伯特一個健身教練,並對造型作出了修改。不出幾日,和哈德威克預言般,羅伯特 成了《暮光之城》中走出來的、活脫脫的愛德華。

 羅伯特不僅做好了演員這個本分,還積極參與到劇本的潤色中。他建議把原著中愛德華的高領衣服撤下,「如果說你在現實生活中看到這麼一個人,肯定覺得他是個呆子。」他還提意見,在愛德華和貝拉兩人翩翩起舞之際,結束動作並不一定是接吻。「這樣會更有意思,曖昧的感覺對於青少年而言更有吸引力。」即便電影中依舊保留著原著裡濃濃的吸血鬼氛圍,但令人窒息的愛情卻成了讓人心痒痒的純純之愛。

《暮光之城》上映後,媒體對於改編的評論褒貶不一,但它所掀起的浪潮不僅僅是頭三天7000萬美元的票房,更是粉絲們對羅伯特的吶喊- - -特別是女性觀眾。原著小說人物成功地顯影化,讓她們把對愛德華的愛順利嫁接到羅伯特身上。在洛杉磯時,羅伯特曾無意來到一家商場逛,被500名粉絲圍堵 導致商場秩序大亂,羅伯特微弱的呼叫聲淹沒在了人群的尖叫聲中。

對此,羅伯特表示出了不安,
「當我被人群包圍時,我總覺得會有人可以輕易刺傷我。」這 種感覺不是耍大牌,而是他與生俱來的難以親近感。從小他就會對別人的過於關注而表現出反常,一有陌生人和他進行目光的接觸,他就會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如今 想起來,這種與人群保持距離的羅伯特,和《暮光之城》中的吸血鬼愛德華不謀而合

成名的代價

Facebook上有個山寨羅伯特,宣稱自己和克里斯汀「私會」,還實時更新「戀情」

羅伯特知道自己今非昔比,對於狗仔的尾隨雖感到不舒服,但也不抱怨。他回憶,另一次出門,為了擺脫咬著他死死不放的記者,買了漢堡包的他飛車逃逸,躲 在一個公園的樹蔭下進食,有趣的是就在他旁邊的車裡,有對男女正在進行魚水之歡。「看來這個地方真的非常私密。」羅伯特開玩笑。

狗仔隊伍中還包括羅伯特的粉絲們,在採訪過程中,羅伯特發現了一個16歲的少年一直用相機在遠處偷拍他。羅伯特把少年叫到身邊來,少年表現得欣喜若狂。採訪後第二天,網絡上流傳了這組偷拍照片,並被描述為「羅伯特與神秘男子的晚餐」。

成名後的羅伯特比之前更「宅」,總喜歡呆在家看電影、想東西、研究他的微波爐。「我之 前從沒用過微波爐......我尋找各種食譜用這個神奇的傢伙烹飪。」當然,他肯定會上網,因為網上有另一個自己。他發現在Facebook上有個山寨羅 伯特,那人在網頁上宣稱自己和主演克里斯汀開始「私會」,還實時更新兩人的「戀情」。「他拍攝的照片所選取的角度還真的有點像我,但所有言論都讓我很驚 訝,我都不知道原來我的生活如此精彩!」

這些事件在羅伯特看來好似一場場幽默劇,但媒體們捕風捉影的緋聞卻讓他無奈。「媒體上的每段都是杜譔的,我根本什麼都沒做。」他聳聳肩,「就像網上傳 出的我的`新女友'、巴西名模,什麼安娜列斯(AnnelyseSchoenberger),我根本不認識她。」在這個名模之前,羅伯特和《暮光之城》女 主演克里斯汀也時常被配成一對,他在片場中耍幽默每天向她求婚的事也常被當成正經事來宣傳,「這就是一個玩笑,就連克里斯汀也說過,我總是向不同的女生求 婚,這只是好玩罷了」。

飛短流長中,最讓羅伯特受不了的就是他介入到另一對青春巨星卡米拉·貝拉(CamillaBelle)和喬·喬納森(JoeJonas)中間。「這是 最荒唐的傳聞,我和卡米拉只是朋友。聽到這個消息時我都瘋了。」據羅伯特「還原現場」,當時兩人純粹談笑風生地吃了一餐飯。「媒體老是說`知情人士 '爆料,感覺每個人都是知情人士」。

看似激動的羅伯特說,自己並沒打算戀愛,
「我根本不怎麼見其他人,我也沒有她們的電話 號碼。而且當前我也完全不想要任何女朋友。」如此「薄弱」的解釋讓不少網友都感到荒謬,誰都無法相信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能如此按捺住寂寞。也許只有羅伯特 心裡明白,就如愛德華花了80年才邂逅貝拉般,不談論感情的原因在於沒遇見對的人。

後《暮光之城》時代

「我覺得非常鬱悶,好像感覺到不會有人再給我劇本了」。

如今,躍居一線的羅伯特粉絲雲集,在採訪間歇會有眼尖的粉絲發現偶像的存在,上前要求拍照簽名留念,但他其實沒有人們想像中那麼紅,起碼《暮光之城》 的成功並沒有為他帶來更多劇本。雖然在今年上半年,大家還會看到羅伯特的另一部作品《少許灰燼》(LittleAshes),羅伯特會在其中扮演一個來自 西班牙的年輕畫家薩爾瓦多·達利,不過這部作品其實是在他出演《暮光之城》前接下的片子。

羅伯特坦承,不知道所謂「後暮光之城」時代的第一部電影會在什麼時候降臨。
雖然他曾被獨立電影《PartsPerBillion》相中,但最終卻因為《暮光之城:新月》的開拍而放棄了這個計劃,這個變動羅伯特甚至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我覺得非常鬱悶,好像感覺到不會有人再給我劇本了」。

雖然羅伯特依然有《暮光之城》幾部麴的撐場,但相對於電影公司的人員對票房保持的樂觀態度,羅伯特顯然有自己的看法,
「我實在無法想像《暮光之城:新月》會怎麼改編,因為這個愛情故事中,《新月》是最焦躁的部分,貝拉完全陷入躁鬱狀態。整部續集毫無幸福可言。對於我們的主力受眾而言,感覺沒什麼吸引力。」羅 伯特的分析不無道理,從第一部的觀眾調查顯示,該片觀眾超過80%都是女性,並且年齡一半都在25歲以下。但羅伯特的消極言論常常被周邊的人制止,當然也 影響不了整個電影馬不停蹄的行程。已經開拍的《暮光之城:新月》定於今年11月公映,第三部也被快馬加鞭地提上日程,預計在明年暑期檔登陸。

導演凱瑟琳曾回憶道,在《暮光之城》還未開拍前,她就和羅伯特談論起電影創作,讓她眼前一亮,
「他某些角度會看上去很可笑,但他的聰明以及天賦卻又那麼顯而易見。羅伯特是那種可以營造出奇幻、荒誕人物的演員,就像強尼·戴普那種類型的。」但羅伯特現在卻成為了一個產品在被消費著,出品《暮光之城》的頂峰影業甚至還在他如此繁忙的過程中,為他安排了一部愛情電影《回憶錄》 (回憶錄)的拍攝。

到底《暮光之城》對於羅伯特長久的發展是好是壞,現在評判還為時過早。
說起之後的打算,他並沒有說出任何的表演計劃,反而希望能够開一家製作公司,幫那些喜愛音樂的朋友錄製唱片。「我並不想太關注到演戲,如果說一切都過去了,我也不會太在意。這聽上去挺沒出息的。但假使沒有這種釋懷的情緒,你可能在失敗後也不能開始另一個行業」。

A.他的成績單

◎在aim.com 「2009年全球百位25歲以下名人」中排名42位。

◎ 《暮光之城》中有兩首歌是由他演唱的:《NeverThink》和《LetMeSign》,他還加入了前者的創作。

◎榮膺雅虎「2008年最動人電影角色」和《滾石》雜誌「2008年最熱男主角」。

◎2004年演完《尼伯龍根的指環(RingoftheNibelungs)》後, 《TeenPeople》雜誌最早看到了他的潛力, 2005年年12月特刊中,上了他的大頭像。

◎2005年被英國泰晤士報評為「明日英國之星」。

◎ 《時代》雜誌曾譔文列舉了在國際影壇中年輕及新晉的英國演員誰會成為未來之星,文中說:「沒有什麼演藝經驗的羅伯特·帕丁森擊敗了許多演員贏得《哈利·波 特與火焰杯》中的塞德里克一角- - -他是霍格沃茨級長,也是個多才多藝的好小伙。這位年輕、上鏡、散發出迷人魅力的18歲的演員備受導演喜愛,他們認為他必將有很棒的未來」。

B.他的私房事

◎12歲時成為一名模特, 16歲跨入電影圈後退出模特界。

◎12歲時被姐姐打扮成女孩子,然後介紹給別人,說「她」名叫克勞迪婭。

◎初吻發生在12歲。

◎時不時就有報道說他不愛洗頭髮。

◎曾對媒體說,自己的記憶力相當糟糕。

◎會演奏鋼琴和吉他,音樂方面的才華很早就被人髮現,曾經夢想成為一名鋼琴家。組建過一支名叫「壞女孩」的樂隊。

◎媽媽是模特經紀人,有兩個姐姐,一個是當歌手的麗茲、一個是從事廣告製作的維多利亞。

◎是《美國偶像》和《x檔案》的超級粉絲。

◎演《哈利·波特》前根本沒讀過系列小說,花了兩天時間啃完《哈利·波特與火焰杯》。

◎至今仍和一同出演《哈利·波特與火焰杯》的梁凱蒂(KatieLeung)保持著好友關係。

◎17歲拍銀幕處子作《尼伯龍根的指環》時第一次離家,在南非沙漠中待了三個月。

◎偶像是傑克·尼克爾森。

●電影年表

2004年年《名利場Vanityfair》, 《尼伯龍根的指環RingOfTheNibelungs》

2005年年《哈利·波特與火焰杯》

2007年年《壞媽媽手冊BadMothersHandbook》

2008年年《HowToBe》, 《夏屋SummerHouse》, 《暮光之城暮色》

2009年年《少許灰燼LittleAshes》, 《暮光之城:新月NewMoon》

2011年年《回憶錄回憶錄》

實習編輯:小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