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蝴蝶的《詩經亂彈》裡發現的,雖然蝴蝶寫的很文言文很引人遐思,
但說真的,經她這麼一寫,我還真的愛上了這首詩呢。


女曰雞鳴  士日昧旦 
子興視夜  明星有爛
將翱將翔  弋兔与雁

弋言加之  与子宜之
宜言飲酒  与子偕老
琴瑟在御  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  雜佩以贈之
知子之順之  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  雜佩以報之



【蝴蝶版註釋】
老婆說:「起床了,老公~雞都開始叫了~」(一面撒嬌著)

老公說:「哎唷,還早勒,天都還沒全亮勒~」(一面往著被子裡頭鑽,順便把老婆摟緊一點,貪戀著老婆滑膩的頸項,淡淡的香氣。)

老婆也愛嬌著說,「起來看看嘛~啟明星都出來了,也快天亮了ㄟ。」
(看著星光燦爛,心滿意足的偎在老公的臂彎)

摟著老婆,抬頭看看天上的星星,「哎呀,真的呢。沙洲上的大雁和水鴨子就要出來啦,現在打獵它們正是時候。我的弓箭呢?我的獵具呢?現在就得趕緊出發囉。」

「等你打到了大雁和水鴨子,我就幫你煮得香噴噴的。煮好了,就陪你一起喝酒。」老婆的臉頰紅撲撲地,依舊依偎在老公的懷裡(就是說咩,酒家女會比老婆好咩?就不懂男人怎麼都喜歡啃化妝品。野花臉上的粉底應當以斤計算,那麼喜歡,何不直接買SKII直接靜脈注射?要拿來喝也行,說不定還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希望一輩子和你到老。就像是彈琴鼓瑟般音韻和諧(好浪漫~似乎常常一起合奏說~),安靜愉快的在一起,這就是人家唯一的心願咩。」

「我就知道老婆最體貼我了,」老公也抱緊她,「所以,瞧,這個環珮喜不喜歡?也不知道要怎樣表達我的感激(黝黑的獵戶也紅了臉),只好送這給妳。」

抬頭望著星光燦爛的天空,覺得能和自己妻子這樣幸福和順的生活在一起,真是太美好了。

「我一直都很知道,妳很順著我,就算我的牛脾氣發作,妳也總是溫柔順從的跟著我這粗人。也沒啥可以給妳的,只好送個玉佩給妳,平常若是讓妳生氣落淚了,多擔待著點。」

獵戶生涯,總是起起落落。有時天時不正,打不到獵物,就得看著妻子陪他吃苦。

「我也很明白,妳真是愛我愛極了(說到這,他的臉又紅了。就是不敢直說愛著老婆),咳…妳也知道的嘛…我也…咳…沒什麼可以回報的。這麼一點小小的心意,就不用推辭了…」



【正常版註釋】

女子說:「雞在叫了。」男子說:「還早呢,天還沒亮。」
「你起來看看,金星都在天空燦爛著呢。」
「水鴨和 大鴈就要飛起來了,我得趕緊去射獵。」
「等你射到了獵物,我就幫你烹調。
  烹調好了,就陪你一起喝酒。希望能和你一起到老,就像琴與瑟般
  和諧,平靜順好的在一起。」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體貼,所以拿各式美玉交 織的佩環來送給妳。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柔順,所以拿美麗的環珮來體貼妳。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愛意,所以拿交織美玉的佩環來報答妳。」




好平凡的浪漫啊...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