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5月份久石讓來台時,就有聽到小道消息說,牛耳會舉辦一系列久石讓音樂會,果不其然今年初又來一次,而且還有大家殷切期盼的天空之城呢!

但這一次情況非常悽慘,讓我從知道這個活動開始說起……

 

從大約去年12月看到了牛耳藝術的主圖有了久石讓就猜想,大師來台的時間應該是近了,直到1月初知道了2/25台北場的時間後,會員開始購票的前三天才知道牛耳公布的購票訊息,於是緊急在「每天都要久石讓」的FB社團發布了通知。

從之前就有意願想說要幫忙購票這件事情,但沒想到一發布活動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太多人搶著訂了,幸好有認識的樂迷協助,緊急喊卡,然後在我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勉強幫大部分的人搶到票;另因搶票太過激烈,位子無法指定就不要怨歎了……

然而,主辦單位牛耳會被罵翻是可預見的;但票被搶光是一回事,黃牛又是另一回事,有些人罵的像是我們這些會員很不該存在似的,偏偏我們是會員才能優先搶到理想的位子,有些人不願意辦會員又嫌搶不到票,那又有什麼辦法呢?不要有黃牛就不要去買他們的票,要罵也是罵願意去買黃牛的人吧?那才是助紂為虐的行為啊。

 

好啦,不好意思偏離重點。

 

在主辦被罵翻之後,據說是台南市長熱情邀約下,大師願意加開場次,更又佛心來著同意戶外轉播,就不知道台北有沒有這個機會……想想看中正紀念堂都是人的畫面?柯P你也加點油啊~

然後下面是收到票時拍下的壯觀景象,還沒有全部入鏡喔,沉甸甸的↓

之後有許多FB的網友在社團看到消息,跑來問我手上有沒有多的票,甚至有少數幾個人認為我是牛耳的工作人員,拜託喔,我沒有賺外快好嗎~(更扯的是音樂會當天還有一個真把我當成牛耳的工作人員要跟我拿票)

以下這張是社團的樂迷們,還有一個無臉男特別來帶歡笑給大家↓

 

當天約好的樂迷們,有幾個很準時的在六點到了,然後當時我還在1F滑手機哈哈,只是有一個不認識的跑來說要找我拿票,還以為我是牛耳的工作人員……Orz

 

接著進入正題。

 

因上次Orbis那場坐四樓的位子,這次改買2F的位子(2F 26排 11號),還是覺得2F的視野和音質最好啊……

 

第一首:給弦樂的《螺旋》(修訂版首演) (約15分鐘)

“RASEN” for String Orchestra (Revision Premiere)

 

這首曲子放在第一首我整個思緒一直無法進入狀況啊,另因這一首我是第一次聽,只感覺讓人非常焦躁,加上我感冒尚未痊癒,中間忍不住咳了幾下,幸好趕緊喝了朋友緊急救援的水才得救……嗚嗚,我自己滿忌諱別人發出聲響的自己又忍不住……

在聽這首的同時,我有想過可能是之前他所提倡的極簡音樂,例如2014年1月來台時演奏的「第五維度」,因編曲裡有加入部分的貝多芬原作,所以聽起來還不至於覺得有隔閡。

但這曲《螺旋》就讓我無法進入狀況了,久石讓用許多不諧和音反覆組成的「共鳴」效果,聽起來像是尚未開演前聽到那種在後台練習的聲音 (個人淺見),然後中間一度的緊湊,要說聯想的畫面,大概像是墜落的那種感覺。

有人說,那像是一種雨的概念,應該是大雨吧,而且是傾盆大雨,然後水濺在地上彈起的水花那種感覺,許多變成眾多的漣漪加起來,就形成了像是螺旋的概念。(好難懂啊)

總之這曲對平常人來說應該會覺得……我們是牛。你懂的XD

 

久石讓在節目表裡這曲的撰述,也說這是他私人的感性,在我看了他這首曲子的描述,我甚至認為這首曲子感性的部分佔的部分不是很多;對我來說明顯有螺旋的感覺,反而是太王四神記的《序曲》,那是一首感覺可以由音樂看見巨龍迴旋升空的感覺啊。

 

第二首:天空之城,選自動畫《天空之城》

Castle in the Sky, from “Castle in the Sky”

 

這首曲子的版本有收錄於World Dream專輯之中,大家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關鍵字「久石讓 天空之城」,一定會排於前幾個的熱門搜尋影片。

由於這個小號光頭哥吹得太好了,所以我其實不指望NSO能吹的比他好。

在音樂會還沒開始之前,其實大家也是半猜半疑的猜想是不是這個版本,結果前奏一下去,大家馬上全神貫注了起來。(好啦,其實小號手早就站出來了,十之八九是這個版本)

但沒想到前面還算平穩的,直到大約吹到第四還第五的小節時破音,然後再來一段是要吹得比較小聲,但疑似小號手狀況實在不佳,那一段根本沒吹出來,整個就變得「二二六六」的,至此,我從破音那段開始頻頻搖頭。

雖然聽得出來小號有試圖調整自己不穩的狀況,但還是有出槌,不該大聲的地方突然吹得很大聲,有段連續音很快的地方也沒有吹好。

直到中間那段,音階平穩似乎沒有差錯,但這首曲子我實在聽太多次了,不自覺會去比較,連這段耳熟能詳的節奏都吹的不正確實在有些……(影片的2:35秒那段)

因小號手差錯實在太多,所以似乎交響樂的部分有稍微救了小號,但似乎是樂團對此曲的熟悉度或是練習不夠多,印象有一小段小號不該吹出來的弦律卻跟著樂團一起演奏了……呃……然後法國號還是低音號也有小出槌,出槌好像會傳染……

大約4:00開始的地方小號就真的有挽回起來,但似乎連小號自己都捏一把冷汗了啊。

 

雖說交響樂的部分氣勢十足,但小號貴為主角,「鳥肌程度」從五顆星減到一顆星,真的很可惜啊,不過對第一次聽久石讓音樂會的人來說這評價不會準,第一次聽肯定會爆哭XDD

演奏結束,小號手肯定也認為自己表現很差,觀眾鼓掌也沒有很熱烈,雖然大師有讓觀眾特別為他鼓掌,不過他也就接受了一下自己默默走回去了。

之後聽台南場的狀況,小號手似乎有好一點,只是舉凡上面舉例的幾點缺失還是有出現,應該是練習不夠的原因吧。

 

第三首:雨,選自電影《時雨之記》

La pioggia, from “Shigure-no-ki”

 

 

這首曲子我第一次聽是在月光星願的DVD中,很喜歡大提琴沉穩的聲音以及久石讓的鋼琴聲。

嚴格說來,這次這個大提琴整體上普普,但中後段之後,明顯聽出來尾音控制的不是很好,拉的特別用力,所以原本可以細細品嘗並且聽入心坎裡的作品,會被它的尾音給扣了分數。

但以上半場來說,這首曲子是裡面演奏最好的一首,感動的程度遠超過其他氣勢磅礡的曲子。

 

第四首:那年夏天,選自動畫《神隱少女》

One Summer’s day, from ”Spirited Away”

 

這首曲子大概是久石讓最愛的,因為演奏這首曲子頻率好高啊,去年5月這首也是安可曲,但這次久石讓似乎是有些疲累,不僅中間恍神突然慢半拍,整首曲子聽起來也是比以往緩慢沉重許多。

 

第五首:東方之風,選自Suntory綠茶《伊右衛門》廣告曲

Oriental Wind for Orchestra

(收錄於melodyphony專輯)

 新增一個現場live版本,但是這是比CD還簡短的版本,完整的在上面那個,也是這次演出的完整版本。

 

這首曲子我第一次聽是在2010年久石讓來台巡迴演出時,當時原本滿心期待希望曲目有太王四神記之類的,結果演奏這一曲取代了沒有太王四神記的遺憾。

大師似乎這次有點趕的感覺,坐在鋼琴前沒等太久馬上就彈了起來。

還是一樣氣勢磅礡,可是到了後段,大概是打鼓還是法國號的聲音節奏變快了,然後逐漸後面一整段愈來愈快,整個就開始凌亂了起來,甚至有一種各個演奏自己的,沒有站在同一條線上的感覺。

據我的形容是,像是飛機降落時遇到亂流左右搖擺非常不穩定,然後驚險降落的感覺。

有點為這個曲子擦冷汗啊,東方之風變成了東方快車,嚇。

另因上次也是上半場有安可曲,結果就馬上中場休息了,實在有點小小失望,當時以為沒有安可曲說。

就伊右衛門的廣告曲,我有收集一個youtube清單,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這個廣告。→點我

 

下半場

蕭士塔高維契:D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47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5 in D minor, Op. 47

 

 

老實說我對古典樂比較無感,雖說我喜歡看《交響情人夢》啦 (扯遠了),不是說不喜歡古典樂,而是熟悉的只會有一個樂章裡面的其中一小段,一但要聽整個交響曲的全部樂章,昏死或神遊去的機率較大。

但這次的曲目算是比較入耳的,比前兩次都還平易近人。

因在音樂會前有先聽過一次了,所以現場聽時也比較能進入狀況。

 

下半場接近完美了,跟上半場真的差好多……

 

亮點一,小提琴首席的完美音色,有SOLO時真的會特別注意他;

亮點二,長笛的聲音吹的特別清亮,會舒服到讓人想閉著眼睛放鬆起來;

亮點三,定音鼓和小鼓特別有氣勢,有人說覺得豎琴也很不錯。

仔細聽的話,管樂法國號那一區還是有點小失誤,但整體上來說比上半場好太多,而且小提琴和中提琴動作相當整齊劃一,看的出來花在這曲上面的功夫應該不少。

就氣勢來說第三樂章和第四樂章氣勢最為宏亮,後來聽到有網友說前兩個樂章幾乎快昏死的狀態XD 是有沒有那麼誇張,我倒是聽的滿入迷的。

久石讓這是來台第三次演出古典樂,結果這第三次觀眾還是犯了不該在樂章中間鼓掌的惡習,雖說不知者無罪,但在不該拍手的時機鼓掌,是冒犯了表演者,也會不尊重其他觀賞的聽眾。

這次第一和第二樂章結束時都有不知道不能鼓掌的民眾拍手,起個頭而已就一定會有其他人跟著拍(這叫從眾效應),雖然第二樂章拍手很快就結束了,但聽聲音似乎比第一次的還要多。

第三樂章結束時,久石讓立馬決斷直接進入第四樂章,不給觀眾亂拍手的時間了。

 

因最後樂章氣勢壯大,結束時得到了滿堂喝采,大家拼命鼓掌之外,當然還是希望有安可曲啦,然後就見大師指示各類演奏者站起來接受鼓掌,還有定音鼓的部分,大師直接擺出打定音鼓的動作提示他接受鼓掌。

向大家鞠躬道謝之後進去又出來,因為大家掌聲不斷,他只好又從小提琴首席開始握手,前面每一個握手一直握到後面去,似乎是想拖延時間那種感覺,實在太可愛啦!

 

最後終於敵不過大家的盛情難卻,走到指揮台上,把藏在下面的安可曲譜拿出來。(果然啊)

我原本以為安可曲會是他的作品,沒想到一演奏下去令人驚喜萬分!

 

Shostakovich "Tea for two"(因影片無法嵌入,自己點連結進去看)

 

尤其是大師指揮時的身影,隨著音樂擺動扭屁屁,真的太萌太可愛了啦!我聽這個音樂也不自覺想擺動了呢!

 

最後結束我就先回家了,沒有像上次那樣去出口攔截久爺XD

一來是因為隔天要上班,一個原因是大師隔天要趕台南場一定很累,所以就沒有去了。

倒是聽網友說有去攔截,現場人龍比去年還多,而且大家有遇到久石讓,但是大師沒有接受簽名,一直用日語說"對不起啊~"

據該網友說,不知道他是對不起不能簽名,還是對不起今天的演出不夠好XDD

 

至於台南場的,大概是昨天的關係有再調整,狀況似乎比台北場的好,只是小號狀況真的調整不過來,昨天的失誤台南場又繼續了。囧

 

 

以上評論歡迎指教,有錯的請務必跟我說一聲~

 

 

不知道大師下次什麼時候會再來,今年感覺是不可能了,因聽說國家音樂廳要整修,再來就是……會有一點擔心大師的身體狀況能不能負荷啦。

但台灣和日本時差一個小時,所以明年再來吧拜託~(淚眼)

 

題外話,主辦單位另一場沙龍年的也是遇到觀眾亂拍手的情形,希望他們能明確提醒觀眾拍手時機啊……

 然後這次的節目表花了200元,雖然廣告比上次少很多,但是大師的照片變多了,但照片差不多都重複了,希望日本官方能多拍幾張新的啊XD

 

延伸閱讀:

 

另因台南場安可曲目和台北不同,特別新增台南場安可曲Kiki's Delivery Service (非鋼琴彈奏版)。

順帶一提,這首曲子就是2014年1月久石讓來台時的安可曲喔!當時是這首曲子改編版的首演!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