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圖來源 牛耳藝術粉絲頁)

距離上次久石讓音樂會,之後會寫感想的次數減少了。

 

不為什麼,是因為自己對古典樂非專攻,所以感想就不敢多說什麼了,因為比較像鴨子聽雷,簡稱門外漢。

 

其實自從久石讓變成我崇拜的偶像時,我就抱著每場都要去聽的心態(好啦除了垃圾車那一場…),在聽這場音樂會前,有聽了兩曲古典樂旋律,但事後覺得,還是現場聽比較能深刻感受。

 

久石讓:Encounter for String Orchestra

 

好吧這一首應該是極簡音樂的概念,但由於開場時我心情比較雀躍導致根本沒什麼用心聽……出神狀態 我對不起久叔

↑這是第一首曲子的彩排影片,可以過個乾癮

 

 

德弗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104

Antonín Dvorák: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Op. 104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

第二樂章 不太慢的慢板Adagio ma non troppo

第三樂章 中庸的快板Finale. Allegro moderato

 

大提琴協奏曲,大提琴由世界級大師麥斯基演奏。

說實話這一塊我不是很了解,是因為這場音樂會才知道他,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他是不得了的人物。

麥斯基的大提琴,聲音厚實溫和飽滿(什麼詞都用上了),該溫柔的時候溫柔,熱情雀躍的時候都感受得出來,而且力道拿捏如魚得水,雖然我沒有睡著,但是第二樂章有時溫柔到有點出神就是了XD,但還是非常好聽。

 

而且不是麥斯基演奏的段落,肢體語言也表現出跟著音樂進入情感的模樣呢!

 


這個是彩排影片,可以一睹風采,麥斯基也很逗趣幽默。

 

上半場安可曲
久石讓:送行者的樂章Departures

 

大提琴協奏曲結束之後大家拼命鼓掌,結果發現怎麼還是把樂團都撤了,這時廣播才響起:請大家稍待片刻,久石讓和麥斯基為大家準備驚喜 (之類的)

這才把擺在一邊的鋼琴用專用的輪子帶到中央來。

久石讓和麥斯基出現又出現如雷掌聲。

 

Departures我第一次現場聽,也是我第一次聽久石讓音樂會的時候,當時的版本是收錄在Melodyphony專輯裡面的長版Departures,聽到時真的讓我流淚不止,甚至還滴了兩滴在我的節目表上……

 

而這次的Departures,只有久石讓的鋼琴,加上麥斯基的大提琴,其實我原本是期待有樂團的版本,不料是只有鋼琴和大提琴的版本。

 

但是琴鍵一敲、琴弦一拉,我發現如果是真的專業,不用多數就能看出純粹的本質,就跟菜餚其實不要加過多調味料,吃原本的味道感覺是一樣的。

 

不過這好像是有稍微改編過的版本,有一段只有大提琴的獨奏,這時就印證了大師的功力,之前就在想,如果是兩位大師級合奏送行者,我應該又會再哭一次,果不其然,在大提琴獨奏時,空氣似乎凝結,四周只有大提琴溫柔緩慢地流洩而出的聲音,沒有其他雜質,似乎當下大家都屏息了……

 

所以那時我就閉上眼睛(不是想睡),想更深刻用耳朵去聽,聽著就鼻酸流下眼淚了……

 

音樂結束好幾秒都沒有人立即鼓掌,可能是都被這音樂給震懾住了,不過也可能是大家都想留下空白讓自己餘韻反應過來。

 

但卻沒有像前日5/18這場上半場有3首安可曲,滿可惜就是了(難道是我們不構熱情嗎)

↑有網友提供類似的送行者版本

 

布拉姆斯:F大調第三號交響曲,作品90

第一樂章 燦爛的快板

第二樂章 行板

第三樂章 略快的稍快板

第四樂章  快板

 

呃,回到我前面說的,我是門外漢,然後沒了大提琴的凸顯,忽然覺得NSO失去很多光環……

 

應該是說,這曲子對我來說比較溫和……所以沒什麼太大感覺@@ (聽完即忘)

 

下半場安可曲

久石讓: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vice 無鋼琴版(收錄於WORKS 4專輯)

 

我不知道有沒有稍作改編,覺得應該是之前有收錄在專輯的無鋼琴版沒錯,只是好像是因為小號有點狀況,吹起來好像很不順而且有點破,我也看到實際上他吹完一段一直橋他的喇叭……

 

但是事後詢問同行的朋友,朋友是說聽不太出來,否則就是可能因為坐4樓的關係音質差了一點。

 

※是說自從第一次聽久石讓音樂會之後,我很少用「心」聽音樂了,幾乎都是「分析」音樂,不過只有針對聽到爛的曲子啦XD

 

 

其他感想

 

【櫃台販售CD

剛開始入場,除了購買節目本一本200元之外,還去販賣CD的地方看看,很多人擠在那邊挑選。

然後就聽到有人問說:「請問哪一張專輯有吉卜力的?

對方:「白色這張(Ghibli Best Stories)精選專輯是,紅色這張(Melodyphony)也有3首吉卜力的。」

好幾個人問還不是只有一個人問。

然後就看到一個兩個接著問說:「白色這張還有嗎?啊?沒有了?」(好吧販賣的用顏色區分不講專輯名稱也是正常的)

我在旁邊看,真的很忍不住多嘴:「紅色這張也超推的……紅色這張雖然只有3首吉卜力但是也很好聽啊」

 

我知道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既然別人推薦,應該是有它的價值吧。

而且身為久石讓粉,我也不希望聽眾只聽吉卜力而不去試著欣賞他其他的作品,畢竟他的電視電影配樂都是非常棒的。

undefined

↑這次的節目手冊質感很好

 

【音樂會後】

和社團認識的朋友去樂團辦公室出入口,因為在1F徘迴了一下,到達目的地才發現已經排了一條人龍了(應該有30個人左右)。

 

而且是有規劃性的是一條,不是分開兩側迎接的那種。

等到最後,有工作人員出來說,久石讓會幫大家簽名,但每人只能簽一件東西,而且不能拍照,而且排隊不保證能簽到,要以久石讓的行程為主。

 

我們是排在那條人龍的中央,其實也不是很確定能否簽到,等到快輪到我的時候,看到前面有人居然跟久石讓握手 (@@),我真的真的原本沒那麼興奮的,因為以前有簽過一次但是沒有近距離看到本尊,這次能近距離看到本尊其實還是很興奮,但是看到握手我整個理智線炸裂(),原本想說的日文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我整個汗用飆的,手心冰冷不知所措 ==

 

結果輪到我的時候,久石讓簽名寫日期時,好像暫時忘記今天幾號了還問一下旁邊的人。然後我就右手伸出來想握他的手……

 

結果大師笑了笑沒有回握,旁邊的工作人員又說只能簽名喔想阻止我,大師可能看我手懸在半空中才示意握了一下(用他的左手握我的右手好不順,我應該是伸左手才對XD),我整個迷妹模式啟動啊~

 

※但事後還是飲恨為什麼我一句話也沒跟久石讓說 (TT)

 

我好幾年前就看到有網友說有握到久石讓的手的感覺,現在終於感受到,大師的手非常溫暖又厚實……大師真的非常體貼又可愛()

 

這一天我不會忘的Q_Q 近距離和久石讓接觸

undefined

 

※很熱愛久石讓的歡迎加入臉書社團「每天都要久石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