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印給我的資料,因為真的很受用,所以我把它打上來給大家分享~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風格美、和諧、優雅與絕妙的節奏,都取決於是否簡潔。我指的是一個正直、高貴、高度理性的頭腦與性格所表現出來的那種真正的簡潔。」

 

先確認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再尋找最洽當的文字來表白,有什麼就說什麼,直接扼要的敘述總是勝過裝腔作勢的花言巧語。內容為主,表達所用的形式為輔。

 

這樣看來,寫作並不困難,因為它是由一個人的真誠來決定,而真誠是自己可以完全負責的。

 

俄國作家契詞夫說:「寫作的技巧,其實並不在於如何寫,而在於如何刪掉寫得不好的地方。」這句話是經驗之談。

 

如果寫作只是寫出心中的想法,那麼,任何人拿起筆來都可以成為作家了。

 

但是,為什麼某些作品得到大家的欣賞與讚美呢?

 

原因就是作者懂得如何「刪除」其中的敗筆。

 

沒有剪裁,就不成其為藝術。美感是細膩的情感,無法在粗枝大葉的文字中展現。

 

美國作家寒哲說:「好文章可以簡練到每一個詞都具有加重語氣的作用。」言簡意賅,勝過喋喋不休。

 

因此,寫作的秘訣有二:

 

一、真誠省思

二、簡潔表達

 

理由是:寫作畢竟是人類的精神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